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鄧振中:經貿整合助益大 不應互斥

行政院政委、經貿談判辦公室總談判代表鄧振中昨表示,FTA與區域經濟整合對各國都有利,不應排除任何一方,不要有排他的做法。(資料照)

行政院政委、經貿談判辦公室總談判代表鄧振中昨表示,FTA與區域經濟整合對各國都有利,不應排除任何一方,不要有排他的做法。(資料照)

2017/11/22 06:00

〔記者黃佩君/台北報導〕行政院政委、經貿談判辦公室總談判代表鄧振中昨表示,當初台澳FTA「澳洲業者的確是一直建議他們的政府啟動」,但後續澳洲政府遲遲未能宣布,雖不能證實原因是中國,但紐西蘭與台簽署經貿協定後,的確增加了對台出口。

台紐簽署經貿協定 雙方貿易量增加

他解釋,在台紐經濟合作協定(ANZTEC)簽署後,因為澳洲與紐國有很多產品相似,包括牛肉、水果等,產季也一樣,因此澳洲業者一直希望澳洲政府也與台簽署FTA,讓紐澳對台出口能有相同的競爭力。

鄧振中說,儘管如此,澳洲政府的確一直未宣布啟動與我FTA,原因很難完全確定;也有可能是因為澳洲政府有其他事務要處理,或是因為一直面臨選舉狀態。

但他強調,雙邊及區域經濟整合對各國的經濟與貿易都很有幫助,應該要大家都有參與機會,「這個機會不應該是互相排斥的」。對是否因中國阻撓而使台澳FTA破局,雖無法證實,但希望台灣也能有與他國相同的參與經貿整合的機會。

鄧振中說,台灣過去簽署FTA已有不錯成果,例如台星經濟夥伴協定(ASTEP)就證明台灣有能力簽署一個高品質、高標準的FTA;新加坡開放程度已經很高,星方一開始就百分之百零關稅,但台灣在完成過渡期後零關稅比率也達九十九.四八%,卻無不良影響,協定更涵蓋服務貿易、加強對投資保障、智慧財產權等國際上高品質的協定項目,對台灣談判練兵及後續加入其他區域整合的經驗都很有幫助。

台紐ANZTEC簽署後,雙方的貿易量很快增加,台灣也可享有櫻桃、奶粉等紐國特色產品;此外,台灣與紐國在文化、文創上的合作也變多,包括動畫、影音後製及原住民交流等,證明經貿協定除了商業性來往,也能增加國際文化交流及地位提升。

鄧振中說,這兩個協定可證明,台灣有能力談很好的協定,且因是經貿協定,不會產生敏感主權問題,又對台灣國際經貿地位很有幫助。更重要的是,日前成行的CPTPP十一國中,星、紐就是其中兩國,對台灣了解CPTPP及後續加入都會有幫助;有了雙邊基礎,在多邊協議談判或獲得資訊,都會有很大的益處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