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裁撤六外館 資源挹注新南向

我國駐外館處今年度因斷交事件與裁併規劃,減少六個大使館、代表處與辦事處。圖為外交部大門國旗。(資料照)

我國駐外館處今年度因斷交事件與裁併規劃,減少六個大使館、代表處與辦事處。圖為外交部大門國旗。(資料照)

2017/11/22 06:00

預算約一億九千餘萬元 調整幅度六年來最大

〔記者呂伊萱/台北報導〕我國駐外館處今年度因斷交事件與裁併規劃,減少六個大使館、代表處與辦事處,預算資源約一億九千餘萬元,是近六年中調整幅度較大的一年。外交部表示,配合政府當前重要政策,將會把部分資源分配至新南向國家館處,員額編制也移撥至新南向目標國及友邦等館處。

因應我國外交資源成本效益評估,外交部去年提出裁撤外館計畫;今年一月裁撤駐利比亞代表處,駐吉達辦事處七月起暫停運作,駐關島辦事處業務八月起整併至駐帛琉大使館,駐挪威代表處則於九月底暫停營運。

除調整上述外館佈局外,由於我國與聖多美普林西比及巴拿馬都在今年度內斷交,駐兩國的大使館分別隨之裁撤。

我國自二○○九年前外交部長歐鴻鍊任內,裁撤駐約翰尼斯堡辦事處、駐箇郎總領事館、駐委內瑞拉、駐玻利維亞與駐孟加拉代表處等五外館後,便無大動作刪減外館;僅二○一三年因與甘比亞斷交,裁減駐甘比亞大使館。其餘皆是加設駐點,包括二○一一年增設我駐印度清奈辦事處,二○一五年與二○一六年分別在印尼泗水與緬甸設處。

根據立法院預算中心評估報告,刪減的六個外館,原編列預算共一億九二七三萬餘元,成為外交部得另行運用的資源,其中包括人事費一億五千萬餘元、業務費三千九百萬餘元及獎補助費一○七萬餘元。外交部表示,配合政府當前重要政策,將會把部分資源分配至新南向國家館處,人力則移撥至新南向目標國、邦交國與業務重點等館處。

據了解,這些外館的人力將投入緬甸、越南、菲律賓、泰國、馬來西亞、印尼等新南向重點國;也會轉移至瓜地馬拉、索羅門群島、薩爾瓦多、聖文森、教廷、吉里巴斯、貝里斯等友邦外館;另因應巴布亞紐幾內亞將舉辦下屆APEC會議,巴紐亦為人力投入的業務重點館處。

我駐外館處計有一一四個,包括廿個大使館、兩個總領事館、五十五個代表處、三十六個辦事處及一個代表團,據悉明年度目前尚無整併規劃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