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共軍機群穿越巴士海峽 切入我防空識別區

中國運八電戰機。(國防部提供)

中國運八電戰機。(國防部提供)

2017/11/23 06:00

〔記者涂鉅旻、呂伊萱/台北報導〕中共十九大後,首次出現大規模軍機編隊近台事件。中國「轟六」轟炸機、「運八」電戰機與「圖一五四」電偵機、「伊爾七十八」空中加油機、「蘇愷三十」戰鬥機等逾十架各型機昨經巴士海峽飛往西太平洋,甚至曾切入我防空識別區;國防部長馮世寬昨在立法院答詢時說:「他們今天準備做一個非常實際的攻擊航線到西太平洋。」

逾10架各型軍機近台 我F-16示警

官員透露,由於防空識別區的邊界並非弧形,他國軍機如接近防空識別區,都有「切入」的可能,我國戰機即會起飛因應監控,以昨日的情形而言,中國軍機在巴士海峽飛行時,的確有略微「貼線」,甚至進入我防空識別區的情形;當中國軍機進入我防空識別區時,我F-16戰機隨即以無線電廣播示警,中國軍機也隨即離開我防空識別區。

馮世寬昨上午列席外交及國防委員會進行獵雷艦專案報告,但遲到半小時;國民黨立委呂玉玲問及此事,馮世寬回答說,他稍早參加總統府例行國安會議,並透露「中國軍機今日多批出來活動」。

在委員會開會時,馮世寬一度中斷答詢,步出會議室與作戰中心聯繫,掌握敵情。馮世寬答詢時直言,這次比較特殊的是,中國不但有監偵機、轟炸機出沒,而且還有加油機、蘇愷三十戰鬥機掩護,「很簡單地說,他們今天準備做一個非常實際的攻擊航線到西太平洋。」我方則在台灣海峽的防空識別區做好最好防禦,有預警機與攔截機起飛。立委賴士葆追問,中國軍機有無超過十架?馮世寬說:「差不多是這樣子。」

馮世寬︰

對岸要將攻擊航線拉到西太平洋

馮事後受訪說,這次中國軍機「從南邊來」,也證實機隊包括轟六與其他機種;馮強調,國防部不會因為慶富案有任何鬆懈,國安機制照走、一切正常。馮稍晚並赴國軍聯合作戰指揮中心聽取簡報,與副參謀總長執行官陳寶餘上將等幹部研討,期許執勤人員發揮團隊精神,守護空防安全。

在中共十九大結束後,這是第三次中國軍機近台,且此次擴大編組,加入加油機與戰鬥機等進行演訓。

國防部發布新聞稿指出,中共昨上午計有轟六、運八、圖一五四、伊爾七十八、蘇愷三十等各型機多架,經巴士海峽飛往西太平洋,從事跨島鏈遠海長航訓練。國防部昨晚公布一系列共軍軍機照片,顯示國軍對共機活動全程均能監偵掌握。

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評析指出,中國在十九大之後不久就有這麼大的軍事動作,顯示中國不怕美國的反應,對美國是個警訊,而未來太平洋兩權爭霸也是必然趨勢;中共軍機演訓並非直接針對台灣,但透過演訓展現封鎖台灣、反美日介入的能力。

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高級助理研究員揭仲表示,這一次中共機隊編組幾乎等於一個長程打擊群,在象徵性與武力展示的強度方面,都勝過以往周邊的遠海長航。

國防部長馮世寬昨在立院備詢,因應中國軍機近台,馮一度中斷備詢接聽電話,掌握狀況。(記者方賓照攝)

國防部長馮世寬昨在立院備詢,因應中國軍機近台,馮一度中斷備詢接聽電話,掌握狀況。(記者方賓照攝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