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助美反恐 我將首度捐1500萬

我助美反恐,將首度捐1500萬給美國在台協會。圖為台北辦事處長梅健華。(資料照)

我助美反恐,將首度捐1500萬給美國在台協會。圖為台北辦事處長梅健華。(資料照)

2017/12/04 06:00

〔記者呂伊萱/台北報導〕外交部於明年度預算中新編一筆「參與全球反恐人道援助計畫」預算,約台幣一千五百萬元。該預算項目是我國為因應美國全球反恐相關計畫而首度編列,將直接捐助五十萬美金給美國在台協會(AIT),計畫用於反恐地區的掃雷作業。

展現台灣對國際貢獻

國策院執行長郭育仁認為,反恐、人道救援與救災等合作,在國際政治上敏感性沒那麼高,是台灣參與國際社會非常好的管道,也是正確的方向,未來更應長期著墨、深耕。

外交部明年度預算案上週已通過立法院外交委員會初審。外交部歷來在「國際合作及關懷」項下,編列我與友邦及友好國家的雙邊和多邊合作計畫預算,以及基於人道關懷,為因應國際重大災變而編列「國際關懷救助與重建」預算。

外交部明年度編列約一億三千萬元「國際關懷救助與重建」預算,較今年度增加八百多萬元,其中並包含一筆新增的對外捐助預算「參與全球反恐人道援助計畫」,編列約一千五百萬元。

我列抗IS聯盟成員

外交部官員表示,此筆預算來自美國組成全球抗伊斯蘭國(IS)聯盟,我方做為成員之一,新編預算以支應相關需求。今年三月,我駐美代表高碩泰曾受邀出席該聯盟部長級會議,不僅公開亮相,也與他國官方代表平起平坐,是台美關係中一項突破。

官員指出,該筆預算即是延續反恐聯盟行動合作內容,目前我與美方口頭商議,我方將直接把五十萬美金(約台幣一千五百萬元)捐助AIT,該筆經費並將運用在反恐人道援助計畫中的掃雷作業。

對於這筆預算,郭育仁分析,雖然金額不大,但展現台灣做為國際社會一份子,有能力也有意願貢獻的態度。他說,從蔡政府對國際關係的論述與定調觀察,蔡政府比馬政府更顯積極。

郭育仁指出,台灣從國防部、調查局、警政署、移民署到海巡署等各政府單位,都有邊境管理、打擊資助恐怖份子金流與情資交換等合作作為。外交部這筆預算,僅是整體合作的環節之一,但仍具備一定的宣示意義。郭育仁也與海外智庫交流頻繁,他認為除了美國,包括東南亞國家、日本、澳洲與印度等國家,均關切台灣在反恐與救援等領域能擔負何種角色。

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說,這筆預算延續反恐聯盟,支援反恐過程中的人道救助工作,顯示我方不只是形式加入而已,也有實質貢獻;在我方無法加入全球反恐重要組織國際刑警組織(INTERPOL)的情形下,以此方式爭取美方為我在INTERPOL中倡議,亦有幫助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