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民進黨︰若無共識 促轉條例直接表決

國民黨昨在國政基金舉行「促進轉型正義還是促進威權」記者會,由立委王育敏(中)主持,立委吳志揚(左)、文化大學副教授吳盈德(右)與會。(記者方賓照攝)

國民黨昨在國政基金舉行「促進轉型正義還是促進威權」記者會,由立委王育敏(中)主持,立委吳志揚(左)、文化大學副教授吳盈德(右)與會。(記者方賓照攝)

2017/12/05 06:00

原定今院會處理 國民黨突要求重啟協商

〔記者林良昇、曾韋禎/台北報導〕立法院朝野黨團原已於上週五達成共識,訂於今日院會處理「促進轉型正義條例草案」,但國民黨團昨推翻協商結論,要求今日重啟協商;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,要協商就繼續協商,但若無共識就直接進入院會處理,他也呼籲國民黨團把握歷史契機,不要當威權體制的陪葬品。

在立法院躺了一年半的「促轉條例草案」朝野意見分歧,多次黨團協商未有共識,朝野黨團一日協商決定在今日表決處理;當天國民黨團書記長林為洲代替國民黨團總召林德福簽字,但林德福不同意,藍營內部也有不同意見,國民黨團昨已撤簽協商結論。

林為洲︰對條文有四點疑慮

國民黨智庫、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昨召開「促進轉型正義還是促進威權?」記者會,指促轉條例充滿針對性 ,且違法違憲,一旦通過,國民黨不排除釋憲。國民黨團也召開黨團大會,國民黨秘書長曾永權列席參與。

林為洲會後表示,國民黨支持促轉條例草案內恢復被害人名譽、給予補償等部分,但對「威權統治時期」定義與部分違憲違法、違反人權條款有意見,要求重啟朝野協商。

林為洲表示,對於威權統治時期年限,若往前二、三十年,就可以務實涵蓋現在還在的被害人;而賦予促轉會司法調查權可能會被法院判違憲;此外,對於不提供資料者處五年以下徒刑太重,應回歸到行政法。林也提到,促轉條例草案所提的政治檔案,很多是國民黨黨史,若檔案統統被國家沒收,並不合理。

林為洲強調,國民黨只對條文這四點有疑慮,如果民進黨團不讓,黨團將進行杯葛。

柯建銘︰不會讓國民黨拖延

柯建銘則說,這不是國民黨團第一次推翻協商結論,今天要協商就繼續協商,若無共識就直接進入院會處理。他強調,國民黨團想拖延、要冗長發言,民進黨團也能要求停止討論。

他呼籲國民黨團,二二八事件已經七十年、解嚴三十年,是面對歷史、追求真相的契機,國民黨不需要繼續背著這個沉重的包袱往下走,只有真誠面對、追究真相,才能迎向新的未來。

對於國民黨團不滿「促轉條例草案」追究真兇,柯建銘反問,幾萬人死於二二八、上萬家庭因白色恐怖而破碎,哪有到處都是受害者卻無加害者的道理?該面對的總要面對,台灣社會才有和解、團結的可能性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