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吳密察:促轉不是為了報復 是為了和解

國史館長吳密察。(資料照)

國史館長吳密察。(資料照)

2017/12/06 06:00

記者蘇永耀/專訪

立法院院會昨三讀通過促轉條例,國史館館長吳密察受訪指出,這是台灣走向成熟民主必然要走的道路,檢視過去,不是為了報復,而是要走向和解,這樣整個台灣才能向前走。他也呼籲還留存許多當年史料的國民黨積極以對,讓大家看到不同於過去的國民黨。

吳密察指出,台灣從威權體制走向民主化與自由化,本就應該進行轉型正義的處理,二○○○年民進黨首度執政時,受限於國會朝小野大,沒能做好這一件很基本的事情;而國民黨在二○○八年重新執政,也沒有對此認真以對,展現與過去國民黨的不同,一直延至現在才通過促轉條例。

吳密察說,「轉型正義的最後一哩路」,把這件事情做好,也是考驗台灣民主是否夠成熟,是否真的已完成民主轉型,民主如僅淪為數人頭的選舉政治,這是品質不佳的民主。這事情一定要做,做好後無論哪個政黨或哪個人,也都不必背負以前的原罪,這樣整個社會才能真的向前看。

對於藍營批評這是政治清算,吳密察認為,現在的國民黨人不是過去那一代,何況多數的國民黨政治人物也都靠地方的經營爭取支持,何苦背負那些包袱?講白些,條例通過反可讓國民黨人「借力使力」,如積極配合對過去歷史的清查,也正是翻轉政黨形象的機會。

有關史料徵集方面,吳密察舉例,過去國民黨一黨獨攬的時代,黨政軍特均會循各自管道向上陳報資訊,例如二二八,當時台灣省黨部向南京的黨中央提供的資料,就是重要的史料。另外,早年出國留學最擔心被列入黑名單,但黑名單從何而來?一是透過政府在海外的僑情系統,另一管道則是國民黨的海工會組織,這些資料都還有待填空。

吳密察說,當年黨政軍特的資料也會互相連通,例如一位海外學人回國,學術審查都通過,準備要進入公立大學或中研院,但在「人二」的資料卻過不了關,很可能是海工會的材料進入了公家機關,如果能把這些分散的資料集中起來,歷史圖像就會比較完整。

談到史料的典藏,吳密察說,各國民眾對自己政府典藏與銷毀檔案都常投以不信任,像美國川普總統雖解密了遭暗殺的甘迺迪前總統的部分史料,但美國人民還是懷疑最關鍵的應是在其他還沒有解密的部分。所以,「檔案管理機關也必須獲取人民的信任」,經由程序的透明化與制度化作法,說明史料解密的進度及限制閱讀的理由,另並降低民眾申請閱讀檔案的門檻,盡量做到簡便,才能降低不信任感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