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處理救國團 立委促各部會硬起來

救國團榮譽召集人李鍾桂(右一)去年參加中共舉辦的孫中山誕辰一百五十週年紀念活動時,在演奏中國國歌時肅立致敬,曾讓外界譏諷她忘卻救國團原名「中國青年反共救國團」。(取自網路)

救國團榮譽召集人李鍾桂(右一)去年參加中共舉辦的孫中山誕辰一百五十週年紀念活動時,在演奏中國國歌時肅立致敬,曾讓外界譏諷她忘卻救國團原名「中國青年反共救國團」。(取自網路)

2017/12/07 06:00

〔記者鄭鴻達/台北報導〕救國團理事長白秀雄昨辭去團內所有職務。民進黨立委賴瑞隆直言這是救國團轉型的重大挫敗,他呼籲各部會硬起來處理,不應繼續行政怠惰,內政部應依「人民團體法」撤換主任葛永光、甚至解散救國團;黨產會立即進行黨產認定;教育部立即廢止「青年活動中心住宿設施管理及安全維護辦法」等規定。

李鍾桂去年赴中聽「國歌」惹議

救國團過去與威權體制的密切關係,讓其制度與現行「人民團體法」格格不入,內政部要求修改章程,卻遭榮譽召集人李鍾桂為首的內部勢力抗拒。而李鍾桂去年參加中共舉辦的孫中山誕辰一百五十週年紀念活動時,在演奏中國國歌時肅立致敬,也讓外界譏諷她忘卻救國團的成立宗旨與原本名稱「中國青年反共救國團」。

賴瑞隆說,白秀雄請辭顯示內部反改革力量抬頭,原本期待理監事章程通過後,將權力回歸於理事長,但救國團最後仍抗拒改革。台灣所有社團都是由會員大會所選出的理事長所主導,有哪個像救國團享盡國家、政府資產、特權,卻又一方面虛情假意說要改革,一方面卻動用各種關係逼退白秀雄,為社會團體立下最惡劣的示範。

儘管「促進轉型正義條例」甫三讀通過,但賴瑞隆直指此事是救國團轉型的重大挫敗,他要求內政部硬起來挺白秀雄,立即依「人民團體法」撤換葛等人職務,若必要更可解散之。黨產會立即對救國團進行不當黨產認定,教育部也應立即廢止「青年活動中心住宿設施管理及安全維護辦法」,地方政府也應積極查緝其違法未登記的事業,否則就是行政怠惰。

立委黃國書則認為,救國團既非政府單位,卻又非一般民間社團,帶有過多官方色彩,得以經營許多民間團體無法經營的事業,例如活動中心、補習班、旅宿業務等,這當然都是被賦予的特權,是威權體制下的產物。

黃國書強調,希望轉型正義的政策,能清楚定位救國團,若要經營旅宿業、補教業等,都應依法申請登記,將救國團導入正軌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