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慶富找到金主? 海軍態度轉趨曖昧

獵雷艦案面臨解約,慶富造船董事長陳慶男夫妻昨天上午到派出所簽到,未回應媒體提問。 (記者黃旭磊攝)

獵雷艦案面臨解約,慶富造船董事長陳慶男夫妻昨天上午到派出所簽到,未回應媒體提問。 (記者黃旭磊攝)

2017/12/09 06:00

「將採取法律行動確保權益」

〔記者涂鉅旻/台北報導〕獵雷艦風波原本海軍態度強硬,強調慶富造船昨天不補足廿四億餘元保證金、補正工期落後,軍方就要在今日發函解約,不料慶富昨宣稱找到「金主」挹注款項後,海軍態度轉趨曖昧,昨日深夜由海軍司令部發出的新聞稿,「經與專案律師研商,後續將採取法律行動,確保機關最大權益」。至於要採取什麼法律行動?今天是否啟動解約程序?最大權益有沒有包括再給慶富緩衝期?軍方並未清楚交代,也讓此案橫生不確定的變數。

新聞稿未說明是否解約

由於慶富可能對軍方提出行政訴訟、民事訴訟,雖軍方人士不願透露未來因應策略,但強調已做好相關措施,也有和慶富打訴訟「延長賽」的心理準備。另外,國軍仍將針對我國作戰需求、敵情威脅等,進一步評估我國未來反水雷戰力的建軍方向。

為籌獲六艘新型獵雷艦,強化新一代反水雷戰力,海軍在二○一三年推動獵雷艦國造案,總預算約三百五十八億餘元,不料慶富在二○一四年十月得標至今,接連發生輸出許可延宕、資金流向不明及詐貸疑雲等爭議,不僅檢調介入調查,行政院日前更組成專案小組,點出國防部、聯貸銀行第一銀行等單位多項缺失。

由於慶富屢生財務、履約風波,國防部在上月廿八日向慶富發出「最後通牒」,除要求慶富在昨日以前,提出第三期預付款還款保證金共廿四億餘元,更要求慶富補上工程落後進度,海軍亦在十一月廿八日、十二月六日派員至第一銀行高雄分行,沒入第三期第一筆、第二筆預付款還款保證金,分別為七.五九億元、十六.九億元。

面對解約大限到來,慶富董事長陳慶男動作頻頻,宣稱有台灣籍「愛國投資人」願意承接此案,亦考慮賣出慶富三分之二股權,或由政府承接慶富股權,讓獵雷艦得以繼續承造;陳慶男昨日又稱有「歐洲資金」將匯入,但最快本月三十一日才能將資金匯回台灣。

對於陳慶男說法,軍方不願評論。軍方先前明確認為,如慶富無法滿足提出廿四億元資金、補正工期等條件,即啟動解約程序,不會有其他的辦法和轉圜餘地,但海軍昨晚發出的新聞稿,語氣一反常態,慶富案是否再生轉折,仍待後續觀察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