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賤賣黨產案 前北檢主任︰馬涉背信起訴機率高

前總統馬英九。(資料照,記者黃耀徵攝)

前總統馬英九。(資料照,記者黃耀徵攝)

2017/12/09 06:00

〔記者錢利忠/台北報導〕前總統馬英九在國民黨主席任內,被控主導賤賣三中及原中央黨部大樓等黨產,面臨刑法背信罪調查;台北地檢署已掌握至少八段馬英九與買家密會的錄音檔案,當初受馬指示處理黨產的中投公司前董事長張哲琛等人,也供稱馬是最終決策者;曾任北檢主任檢察官的律師胡原龍昨表示,依現有資訊來看,馬被依背信罪起訴的機率很高。

胡原龍表示,馬英九當時為國民黨主席,屬於國民黨法定代表人,馬代表國民黨處理黨產,符合刑法背信罪所規定,受委託為他人處理事務之人的首要構成要件;若馬英九處分黨產過程中有涉及圖利自己或第三人得到不法利益,或使第三人利益或財產受損害等情況,即構成刑度五年以下的背信罪。

僅三中黨產之一的中影資產而言,北檢根據行政院黨產會移送的資料發現,國民黨九十五年出售中影股權時,中影當年的總資產已達八十一億餘元;另依中華徵信當時的鑑價,若只估算中影旗下中影文化城、新世界大樓、華夏大樓等三大土地資產,市價就達六十四億多元。中影的土地資產,遠高於中投以每股六十五元出售中影股權所獲得的價款。

檢方調查,中投當初出售中影等三中黨產期間,委託衡平資產鑑定公司負責鑑價,衡平的計算方式是以財報淨值為基準,自行折價八十一%後,得出中影市值僅三十一億餘元的結論,中投即依據衡平的鑑價報告,將中投與光華投資公司及中廣所持有合計八十二.六五%中影股權,以三十一億餘元賣給中影買家莊婉均及羅玉珍,單就中影交易即已涉賤賣。

身為黨主席 很難以「不知情」卸責

胡原龍表示,馬英九當時身為國民黨主席,受國民黨所託處理黨產,很難以不知情或推給張哲琛等方式卸責;況且以馬英九一絲不苟的行事作風,若沒問清楚黨產處分細節,怎可能以黨主席名義簽字?

另外,針對黨產鑑價疑點,胡原龍說,當初國民黨是如何找到衡平公司?處分黨產前,有無被其他黨員質疑賣價過低?有無另找第二家或第三家資產鑑定公司替黨產鑑價?憑什麼僅依衡平一家公司的鑑價報告就可當聖旨?這些處分黨產的疑點,可能都與馬主席的決策難脫干係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