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逐鹿2018 網路空戰砲聲隆隆

批踢踢實業坊(PTT)是年輕族群瞭解新聞、討論政治的重要管道。(資料照)

批踢踢實業坊(PTT)是年輕族群瞭解新聞、討論政治的重要管道。(資料照)

2017/12/10 06:00

參選人積極經營網路社群 發展「盟軍」

〔記者楊淳卉、陳炳宏/台北報導〕網路社群急遽發展下,臉書(Facebook)已成多數人獲取資訊及交流的主流平台,批踢踢實業坊(PTT)更是年輕族群瞭解新聞、討論政治的重要管道。由於任何時事都能輕易透過社群及平台迅速傳開,政治人物對於臉書社群經營,甚至網路「風向」、輿論,也越來越重視。

接觸選民 臉書成為重要管道

為了備戰二○一八年縣市長選舉,各政黨參選人除了勤跑選區,拓展地方組織,為接觸年輕族群,網路「空戰」便成了重中之重。如表態爭取民進黨提名參選新北市長的立委吳秉叡,以及將投入明年台北市議員選舉的前馬英九辦公室發言人徐巧芯,就在臉書粉絲專頁下了不少苦功,影片、照片、直播樣樣來。

一位民進黨立委助理指出,在台灣,幾乎每個人都有至少一個臉書帳號,臉書成了接觸選民非常重要的管道;在立法院及地方,不一定會接觸到那麼多民眾,但網路是最直接的方式,不只能讓民眾瞭解政策,民眾也能透過網路瞭解參選人,進而喜歡參選人。

貼文不夠 網路直播效果吸睛

這位助理也分享,他們曾參與電影行銷公司開辦的課程,學習用影像化的方式經營社群,實際作業也發現,光用文字貼文,很難發散出去,但用網路直播、照片的效果就非常好,民眾看到參選人出現在自家選區的影片或照片,會感受到這與他們的生活有關;不過經營社群非一蹴可幾,對於社群管理者來說,仍要慢慢摸索、瞭解什麼才是民眾願意接觸的內容。

然而,政治人物除了以自己名義在社群平台發出訊息,也不乏隱身幕後,以其他名義經營的「盟軍」。

一位民間顧問公司負責人分享,國民黨偏向用專業「正規軍」方式經營網路社群,黨內各陣營,不少會直接花錢委託公關公司經營粉絲專頁,為特定陣營或政治人物造勢;民進黨人士則偏向內部培養的實驗部隊,花錢請顧問來上課,自己操作。

網路水軍 頻頻偽造輿論風向

這位負責人也舉例,臉書、PTT上有許多「網路水軍」(假帳號),為特定人物、政黨或派系在網路上發文「偽造風向」,透過貼文、推文、大量留言來獲取報酬,網路水軍行銷已有五、六年以上,任何人都可輕易購買數百、數千個假帳號。然而可大規模量產留言,卻很難複製數百個人的人格,網路水軍的貼文反應通常很不自然,容易被看破。

經營部落格多年、曾當過寫手的李先生則表示,寫手目的是要引起輿論討論與社會關切,只要引起討論,自然會有媒體引述「網友」做為報導,這絕非客觀的民意,但會對執政者或執行者造成壓力。

在人人都是自媒體的時代,以評論政治時事做為主要內容的臉書粉絲頁也越來越多。曾擔任「靠北就可」的小編認為,在網路「帶風向」沒有想像中簡單,民眾自發「跟隨風向」所生產出的內容,往往更有影響力和傳播力,政黨或政治人物試圖用「假帳號」帶風向,沒有大眾想像中的有效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