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政治受難者籲:不義遺址仁愛莊 軍方應釋出

位於新北市土城區的後備指揮部營區,在戒嚴時期為「仁愛教育實驗所」(又稱仁愛莊),曾關押大量政治犯。(中央社)

位於新北市土城區的後備指揮部營區,在戒嚴時期為「仁愛教育實驗所」(又稱仁愛莊),曾關押大量政治犯。(中央社)

2017/12/10 06:00

新北土城 戒嚴時期關押政治犯

〔記者李欣芳/台北報導〕立院三讀通過促轉條例,促轉會將推動保存當年刑求與羈押政治受難者等不義遺址,白色恐怖時期政治受難者家屬、紀錄片導演洪維健指出,促轉條例的母法通過後,轉型正義未來有開放政治檔案、識別不義遺址、拆除威權象徵、平反司法冤屈、還原歷史真相等五大工程待推動,其中戒嚴時期全台最大不義遺址,位於新北市土城區的「仁愛教育實驗所」(又稱仁愛莊),目前是新北市後備指揮部營區,應由軍方釋出以紀念這個不義遺址。

台灣政治受難者關懷協會榮譽理事長蔡寬裕表示,未來只要促轉會宣布將仁愛莊列入不義遺址,就可透過公權力向軍方交涉,要求軍方釋出,但軍方確實對釋出這塊用地持保留態度。

蔡寬裕也表示,國民黨政府違憲在先,迫害政治受難者,如今卻反過來說促轉條例違憲,代表國民黨是沒有反省能力的政黨。

知情人士指出,政府要紀念並保存全台各地不義遺址,但不能迴避這個關鍵問題,即軍方應釋出曾關過許多白恐受難者及政治犯的仁愛教育實驗所,但軍方一直反對。

盼比照綠島人權園區 重建紀念

仁愛教育實驗所,又稱仁愛莊、生產教育實驗所,是台灣白色恐怖時期關押政治犯,進行思想教育的地方。仁愛莊曾關押前副總統呂秀蓮、前國代陳婉真、前立委盧修一等多名政治犯及白恐受難者。

洪維健表示,仁愛教育實驗所雖已由軍方改建,與當年的樣貌不同,但應像同樣關過政治犯的綠島人權文化園區一樣,重建原址紀念。

有關開放政治檔案,洪維健表示,根據促轉條例,將成立的促轉會可調閱國民黨黨史館的政治檔案,國民黨黨史館保存不少白恐時期的判決書,有助於家屬釐清歷史真相。

洪維健說,拆除威權象徵,主要是中正紀念堂去威權化的問題,他認為先做到開放政治檔案、識別不義遺址與拆除威權象徵前三個步驟,才會有平反司法冤屈與還原歷史真相的問題,當年國民黨政府沒收白恐受難者的房子、現金等財產,也應歸還當事人或其家屬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