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蔡英文:轉型正義 不應簡化為改名

蔡總統昨出席世界人權日紀念活動致詞時,一名與會者高舉「給我真相!誰是加害者?」表達訴求。(記者羅沛德攝)

蔡總統昨出席世界人權日紀念活動致詞時,一名與會者高舉「給我真相!誰是加害者?」表達訴求。(記者羅沛德攝)

2017/12/11 06:00

不是一竿子打翻一船人

〔記者蘇芳禾/台北報導〕蔡英文總統昨出席「世界人權日紀念活動」,對促轉條例三讀後有人表示要改路名、校名,她致詞時表示,「把那段我們共同走過的苦痛,直接簡化為改名,是很可惜的事情」。真正的轉型正義,是促進和解的嚴肅工作,包括真相調查、司法平反、社會溝通等;「轉型正義不是一竿子打翻一船人,這種作法絕對不會帶來和解。」

蔡英文也特別介紹了八名當年國內外救援台灣政治犯的來賓,包括包括桐越大道、渡田正宏、艾琳達、韋傑理、陳美津、許世楷、盧千惠、謝秀美;蔡英文說,「台灣人會繼續守護自己的民主,台灣值得各位當年冒著危險,投入救援的工作。」

文化部舉辦的「二○一七世界人權日紀念活動」昨在台北賓館登場。蔡英文表示,十年前的今天,是景美人權園區開幕,十年後,民進黨重新執政,完成國家人權博物館立法,人權館即將正式成立,加上促轉條例的通過,轉型正義法治基礎越來越完備。

蔡英文說,未來促轉會將繼續清理政治檔案,並且結合民間口述歷史成果,啟動轉型時代真相調查工作,轉型正義不是一竿子打翻一船人,這種作法絕對不會帶來和解,她期許促轉會,要做到創造和解社會的氛圍和對話空間。

促轉會 要創造和解氛圍

蔡英文也舉例,有一次白色恐怖受難者陳孟和在綠島策展,有一對夫婦參觀完展覽,特別走到他面前自我介紹,指丈夫是調查局退休、妻子是警察局長,妻子向陳孟和說,「我和我先生在解嚴前配合政府執行一些工作,可能有對不起你們的地方,在這邊我要向你深深的道歉」。臨走時還向陳孟和深深一鞠躬,陳孟和則和他們擁抱、道別。蔡盼望以後的促轉會,要為台灣人民創造出這樣和解的場景。

副總統陳建仁昨天出席文化部「世界人權日」感恩餐會時表示,政府將持續為轉型正義而奮鬥,讓台灣成為亞洲最具指標的人權國家。

陳建仁引述德籍古倫神父所著《從苦難看到希望》一書表示,最重要的是要釐清歷史的真相,對於國家暴力的制度要深切地反省,並真正的道歉,如此才能有真正的寬恕及和解,才有更美好的未來。

陳建仁也提到一段祕辛,指高俊明牧師曾向他表示,當年高因協助施明德而入獄,當時天主教教宗若望保祿二世曾派人探視他並表達關懷,台灣的民主可謂是血淚交織而成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