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打破鳥籠公投 公投法今拚三讀

(資料照)

(資料照)

2017/12/12 06:00

〔記者楊淳卉、林良昇、鍾麗華/台北報導〕立法院院會今將表決「公投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」,預計可完成三讀程序。立院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昨表示,黨團將採審查會版本通過三讀;在公投門檻方面,提案門檻為選舉人總數萬分之一,連署門檻百分之一.五,通過門檻為有效同意票數多於不同意票,且有效同意票達選舉人總額四分之一以上。

包括人民作主基金會等民間團體都認為,二○○三年在國、親主導下,通過了高門檻的「鳥籠公投法」,完全限制人民公投的權利,以致十四年來,六次全國性公投皆遭封殺。一旦今天按民進黨團主張三讀通過,公投的提案、連署與通過門檻都全面下修,將被視為打破「鳥籠公投」。

立院院會上週五已二讀通過部分條文,公投的投票年齡由二十歲降至十八歲,全國性公投的主管機關由行政院改為中選會,並廢除公投審議委員會。

在公投相關門檻部分,朝野黨團唯一有共識的是將提案門檻,從現行最近一次總統、副總統選舉選舉人總數的千分之五降為萬分之一;但連署與通過門檻,朝野主張則有差異。

國民黨團書記長林為洲表示,修法過後,連署門檻降低,又可以網路連署,未來爭議性的法案,出了立法院,就會慣例成為公民複決,第一個用到的就是「勞動基準法」,勞團一定會發起。

對於國民黨提出公投採不在籍投票、反對行政院具有公民投票提案權等,民進黨團書記長何欣純表示,民進黨團支持不在籍投票,但在黨團版修正動議中,不會在公投法內處理不在籍投票的細則,將另以「選罷法」修正、或另以專法規範定之。

至於時代力量黨團提修正動議,要求領土變更、修憲納入公投法,民進黨立委李俊俋表示,民進黨團認為法律不能逾越憲法,不會同意時代力量修正動議。

親民黨團總召李鴻鈞說,親民黨支持人民有容易發動公投權利,但若要給政院有發動公投權利,也應防止行政權濫用公投擴權,若公投不過,內閣應總辭。

中國國台辦批台獨 陸委會稱深化民主

中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昨與新黨訪問團座談時暗批公投法修法。他說,台獨勢力動作頻頻,不斷變化花樣,在文化、教育、社會等領域推行「去中國化」,尤其是一些勢力正在推動所謂「修法」,甚至鼓噪「台獨修憲」。

對此,陸委會反批,陸方不瞭解民主制度的常態發展需要,並藉口對台施壓;陸委會強調,台灣近來所推動的政策及國會審查的各項法案,目的是透過推動改革,完善治理與深化民主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