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蔣介石認證 中廣為黨營事業

黨產會將在二十一日召開聽證會,認定中廣是否為國民黨附隨組織;調查報告昨揭露,中廣人事派任曾由國民黨文工會決定,員工也都加入黨工保險制度。
(資料照)

黨產會將在二十一日召開聽證會,認定中廣是否為國民黨附隨組織;調查報告昨揭露,中廣人事派任曾由國民黨文工會決定,員工也都加入黨工保險制度。 (資料照)

2017/12/13 06:00

〔記者陳鈺馥/台北報導〕行政院黨產會將召開中廣聽證會,聚焦中廣是否為國民黨的附隨組織,黨產會調查報告揭露,中廣公司曾在國民黨中央委員會上,建請黨中央「重新訂定中廣經營政策」;總裁蔣介石當場裁示,「在心戰宣傳方面,報紙等都不如廣播重要,黨應檢討研訂正確的廣播政策」,由中廣負責黨的宣傳工作。

黨產會發言人施錦芳表示,本次中廣聽證會主要爭點為,中廣公司自設立時起,是否曾由中國國民黨實質控制其人事、財務或業務經營,十二月二十一日聽證會當天,將邀請學者專家及當事人、利害關係人出席說明。

中廣人事派任 文工會決定

根據黨產會調查報告,國民黨不僅控制中廣公司人事,人事派任曾由國民黨文工會決定,人事也須經國民黨中央財委會考核,中廣員工均加入黨工保險制度,中廣更有向國民黨中央業務報告的義務。

「中廣公司業務奉國民黨政策而定!」黨產會指出,一九六○年九月,國民黨第八屆中央委員會第三次會議上,蔣介石對於中廣公司經營政策,指示廣播在心戰宣傳的重要性,要求第四組隨時檢查,糾正缺點。

一九六三年國民黨中委會第二十六次會議,蔣介石曾指示,「中國廣播公司與政府所訂新約,可依下列原則辦理,其對大陸心戰及國際宣傳,係協助政府工作,統經應由政府以租用方式全部負擔」。

刊物自爆「黨營的文化事業」

調查報告引用中廣出版《中廣六十年》,該書表明中廣「效忠黨國、回饋社會」,並強調「我們首先不要忘掉我們是黨營的文化事業,我們要為中國國民黨傑出的理念和所信奉的三民主義去奮鬥」。

在中廣人事部分,國民黨文工會在一九八六年曾發函告知中廣,「貴公司總經理蔣孝武同志另有任用,所遺總經理職務,奉核定由貴公司副總經理唐盼盼同志升任」,顯示中廣人事由國民黨中央所調派。

此外,在中廣財務方面,一九六八年十月,當中廣公司資本公積轉增資後,依據國民黨發行的「本黨經營事業概況」記載,「增資為新臺幣一億元,全部資本均屬中國國民黨黨股」;中廣也在《中國廣播公司大事記》一書中,以黨營事業身分自許,稱「十餘年來,公司極力擴張業務,爭取廣告營收,但從未忘記公司是黨營的示範企業」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