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水利會改制公務機關 今拚付委

為力拚「農田水利會組織通則修正草案」今順利付委,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(左起)、黨籍立委吳秉叡、何欣純等人昨搶先到議場外卡位。(中央社)

為力拚「農田水利會組織通則修正草案」今順利付委,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(左起)、黨籍立委吳秉叡、何欣純等人昨搶先到議場外卡位。(中央社)

2017/12/15 06:00

民進黨團搶佔立院議場大門 24小時輪班駐守

〔記者楊淳卉、林良昇、施曉光/台北報導〕立法院民進黨團力拚在今天的立院院會將「農田水利會組織通則修正草案」付委審查,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前天於中常會下軍令,要求國民黨立委有夜宿準備,昨卻被民進黨團捷足先登,搶佔立院議場大門,寒風中廿四小時輪班駐守。

國民黨團書記長林為洲表示,民進黨今天就是要強行付委,如果綠營要硬衝,國民黨就硬擋,如果要談,也可以慢慢沉澱,有其他方案也不一定。

吳敦義下令夜宿 卻被捷足先登

吳敦義昨受訪表示,民進黨的人數多,可以派人搶(排隊),「但搶得了一時,搶不了永久﹗」他強調,水利會是會員共同努力取得土地,並擁有三千億以上資產,政府可以監督,但不該在未獲得共識前,就直接把水利會沒入,國民黨團人數在立法院雖少,但一定要有反對的立場,希望政府重新考量。

「農田水利會組織通則修正草案」規劃將農田水利會由現行公法人,改制為公務機關,會長改為官派;十五名現任會長延任二年四個月,至二○二○年九月卅日止。由於農田水利會改選將於明年四月登場,因此修法必須趕在明年二月選舉公告前上路。

國民黨喊擋 民進黨籲勿再杯葛

民進黨立委蘇治芬、蔡易餘昨召開記者會,要求國民黨勿再杯葛。蔡易餘指出,水利會改制後,水權規劃和政府補助可以更加完善,讓農民都享受到水利會灌溉用水的福利,水利會目前是特殊公法人,又有行政機關性質,有獨立選舉,但歷年投票率不到三成,選舉變得徒具形式。

會中並邀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及嘉義農田水利會會長楊明風、高雄農田水利會會長呂文豪出席挺修法。楊明風表示,官派可以提高農民品質,將來會配合政府推行改制政策的推展;呂文豪說,鄉村型水利會沒有政府補助一定會倒,不靠政府根本活不下去。

林為洲則批評,民進黨是「假改革、真強盜」,前總統陳水扁任內,將農田水利會長改成直接選舉,現在民進黨試圖透過修法改成官派,是民主倒退,農民權益無法受到保障。

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昨下午曾與林為洲協商,林為洲表示,過去國民黨團把「農田水利會組織通則修正草案」退回程序委員會多次,民進黨未阻擋,國民黨昨原也未要祭出案海戰術杯葛,只是一早民進黨立委就去議場前佔場,一下子被拉高對立,「只能硬衝了」,但失去協商空間並不是好事。

國民黨立委張麗善則說,目前國民黨沒有要大動作反擊,不過,農民是否會有動作,國民黨無法掌控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