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婦聯會拒交帳冊 為保「金雞母」

振興醫院第二醫療大樓一樓大廳,張貼巨幅該院創辦人蔣宋美齡照片。
(記者陳鈺馥攝)

振興醫院第二醫療大樓一樓大廳,張貼巨幅該院創辦人蔣宋美齡照片。 (記者陳鈺馥攝)

2017/12/17 06:00

振興醫院不動產市值538億

〔記者陳鈺馥/台北報導〕婦聯會前主委蔣宋美齡一手創立的振興醫院,其不動產市值高達五百卅八億元,卻未納入內政部、黨產會與婦聯會的三方協商標的,官方調查發現,婦聯會曾撥付十多億元勞軍捐款項、二一五戶職務官舍給振興醫院;對此,民進黨立委研判,婦聯會在協商過程撇清與振興醫院關係、抗拒移交帳冊,無非想切割「金雞母」振興醫院,不讓政府追查下去。

國防部供地給振興蓋樓

「振興復健醫學中心」籌備之初,國防部於一九六四年「無償撥用」兩筆國有土地予振興蓋樓,一九六七年九月院舍落成開幕,時任行政院長嚴家淦、國防部長蔣經國皆陪同蔣宋美齡剪綵。

據振興復健醫學中心出版的「榮譽傳承四十年特刊—振興四十」記載,婦聯會在一九六八年至一九七二年,共撥付二千四百萬元給振興;一九七六年七月,婦聯會更撥付以勞軍捐所蓋的九十戶職務官舍、工友宿舍一棟。

婦聯會撥款贈職務官舍

在一九八五年,婦聯會也支應十億元給振興蓋骨科醫療大樓,一九八六年七月,再撥贈一二五戶職務官舍給振興;為感念蔣宋美齡創辦振興醫院,今日振興醫院第二醫療大樓中庭,掛有巨幅蔣宋美齡照片,院區大門更落款「蔣宋美齡」。

經調查,蔣宋美齡一九九一年赴美定居後,仍持續不斷參與振興醫院董事會運作,直至二○○三年十月過世,振興醫院才在十一月補選辜嚴倬雲為董事長。

知情人士透露,振興醫院持續使用來自國家及婦聯會給予的資源,緊鄰醫院的「振興自治新村」當年房舍為婦聯會所撥付,目前村長為振興外科部主任常傳訓,總務室職員擔任村總幹事,眷舍低價供給醫院員工住宿,其中有一千多坪土地為市有非公用土地。

此外,婦聯會捐助二千萬元成立的婦聯聽障文教基金會,基金會地址與振興醫院相同,辦公室更設在振興醫院健康大樓三樓內,董事長同為辜嚴倬雲,現已納入行政契約協商標的,未來董事會須設政府代表,但振興醫院未納入。

民進黨立委陳其邁質疑,振興醫院與婦聯會怎會沒有關係,振興董事會成員秦舜英、史美暢,同為婦聯會常委、華興育幼院董事,振興董事趙徐林秀、陳幸也當華興中小學董事,各董事會成員高度重疊,尤其振興醫療財團法人帳面資產雖九十九億元,但那五萬多坪土地市值高達五百卅八億元。

立委籲政府清查財產

民進黨立委賴瑞隆痛批,婦聯會前後給了振興醫院數十億元,還撥付二百多戶職務官舍,振興醫院坐擁大批早年來自國家的資產,難怪婦聯會不願移交帳冊,無非想設下斷點,捐三一二億元了事,政府清查黨國附隨組織的財產,不應漏掉最大筆的振興醫院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