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一、二線網戰部隊未串接 影響戰力

我網軍部隊因隸屬不同單位,遭質疑未有效串接,不利網戰。圖為今年六月國軍「資通電軍指揮部」編成,蔡英文總統親自主持揭牌。(資料照,總統府提供)

我網軍部隊因隸屬不同單位,遭質疑未有效串接,不利網戰。圖為今年六月國軍「資通電軍指揮部」編成,蔡英文總統親自主持揭牌。(資料照,總統府提供)

2017/12/18 06:00

〔記者羅添斌/台北報導〕蔡英文總統在今年六月底主持國軍「資通電軍指揮部」編成典禮,並且擴編網路戰部隊(網軍),但熟知內情人士指出,網軍中第二線負責設計攻擊工具與第一線負責實際作戰的部門,因為隸屬不同單位,並未有效串接,導致設計單位對做出來的攻擊工具,無法得知使用次數與攻擊成功率,更無從改進。

也有熟悉網路戰部隊的人士批評,未來應在配套的安全查核下,聘僱民間專業人士擔任網路戰攻防任務,才能提升整體的網路戰能量,有效反制中國及境外網軍攻擊。

國防部︰無一、二線之分 專家︰分別負責作戰與設計 怎能不分

相關人士昨質疑,網軍第一線單位會拒絕提供或串接,是因提供以後,攻擊績效就變成透明,加上部分第一線的主官主管,也並非全然具有網路戰專業,更可能以「機密」為由,拒絕被績效管理,無法有效立即改進缺點,增強網路戰整體戰力。

他說,美國網軍早已導入第二線與第一線「協同作戰」機制,不只讓第二線取得攻擊模組被使用的統計資料,更讓第二線設計人員可直接與第一線攻擊人員並肩作戰,以更進一步了解攻擊工具使用情形,據以改進。

他指出,為解決機敏問題,參與人員不管是一線或二線,都要經標準程序的安全檢查(security clearance),確保其忠誠度。也為引進在民間的駭客高手,並以較高薪資聘僱,美國政府單位外包計畫給顧問公司,顧問公司將駭客以「約用雇員」身分派遣進入網軍工作,這些雇員也需經過安全檢查,以大幅擴大網軍的來源。

專家建議仿效美國

協同作戰、向外約雇

一名熟知美國網軍運作的退役將領認為,台灣為何不導入「協同作戰」、「安全檢查」、「約用雇員」這些有效機制?這是因目前有權力者不懂也不想提高它的可管理性,如此一來,網軍人力主要來源還是會集中在國安、國防單位加上中科院,而無法大量擴展至民間。

相關人士也認為,公部門資通訊採購,九成都是買外商產品,但台灣本身就是國際重要的資通產業供應國家之一,應比照國艦國造政策,為本土廠商營造較公平競爭環境與條件。國防部否認外商優先,強調秉持國防自主精神,資安產品採購皆先考量國內是否有相關產品符合需求,後續才評估國外適當產品。

國防部昨天回應,我國網路戰部隊相關人員均需取得專長或專業證照,並無區分一、二線工作,考量網軍之特殊性,工作委外仍須參酌相關法律及保密需求等項,審慎研究美軍運作方式評估,目前僅借學校機構提供教育訓練。

不過,針對國防部的回應,專家回應認為,一線負責作戰,二線負責網攻武器的設計,怎麼可能不分呢?否則美國怎麼會有讓一、二線進行協同作戰的需求與設計?協同作戰是他們整合一、二線的方法,但平時任務還是區分開的,國防部似乎還沒理解問題在哪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