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中視交易案北檢再傳喚 指認錄音帶 蔡正元︰聲音很清楚是誰

前立委蔡正元。(記者方賓照攝)

前立委蔡正元。(記者方賓照攝)

2017/12/26 06:00

〔記者錢利忠/台北報導〕為釐清中視交易案疑點,台北地檢署昨再傳喚國民黨前政策會執行長蔡正元等四人,並播放多段錄音帶要求指認「說話的人是誰」,訊後均請回。蔡正元庭後受訪表示,錄音帶「聲音很清楚」;其中有無錄到前總統馬英九的聲音?蔡回答:「沒有、沒有,我不能說太多。」

蔡正元先前向媒體爆料中視交易案內幕,指自己曾替中投前董事長張哲琛向保力達公司詢得十二億元價碼,但最後是由余建新以八.九億元買下。台北地檢署為釐清相關疑點,昨再傳蔡正元、張哲琛、中投前總經理汪海清及保力達職員到庭,四人在位於特偵組舊址的北檢第五辦公室隔離訊問約三小時後,均獲請回。

有無馬英九的聲音?

「…我不能說太多」

據悉,在蔡正元被收音的錄音檔案中,有一段是錄製於二○○六年三月十二日、國民黨主席馬英九與中視買家余建新相約碰面的前一天。當天馬與張哲琛、汪海清、中投法律顧問李永然及蔡正元等五人進行密談,蔡還在會議上發言反對中投讓利給余建新。

根據汪海清所錄的錄音檔,蔡正元會中聽聞余建新希望採價格較低的資產負債表方式鑑價後,曾對馬英九說:「主席,怎麼可以讓他(指余建新)拿那麼多,這樣不行…。」就在蔡表態反對不久後,李永然隨即以中、英文夾雜發言:「這是政治上的favor(恩惠),不是商業上的favor…。」

據了解,馬英九當天初聞余建新以解約三中做為中視交易的談判籌碼時,曾一度動怒:「怎麼可以有五億元暴利!」然而在當天會議的後段,馬得知三中若解約,中視、中廣恐會重返國民黨,進而違反廣播電視法的黨政軍條款,面臨被撤照的風險,態度隨即軟化。

蔡正元昨適逢生日,庭訊前即忍不住在臉書發文抱怨「生日也要出庭作證」,調侃北檢「很會選日子」,透露在一百多天前,北檢也是挑他母親週年忌日當天對他發動搜索及羈押;庭後蔡被媒體問到庭訊內容,蔡未正面回覆,僅面帶微笑地說:「我答應檢察官不說,我是遵守承諾的人。」

張哲琛、汪海清昨天訊後不願受訪。據悉,蔡正元雖供稱他曾在九十五年一月間,就中視交易案向保力達詢價,但北檢尚未發現中投與保力達之間有交易意向書。針對蔡正元曾向保力達詢價等傳聞,張、汪昨天庭訊時均稱不知情。北檢昨僅表示偵查不公開,無法證實。

中投前董事長張哲琛。(記者方賓照攝)

中投前董事長張哲琛。(記者方賓照攝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