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馬批黨產、促轉條例 綠促坦白交代三中案

(資料照)

(資料照)

2017/12/26 06:00

〔記者林良昇、楊淳卉/台北報導〕前總統馬英九昨批評黨產條例、促轉條例對憲政造成衝擊,也違反法治國原則,他說:「人民眼睛是雪亮的,歷史的裁判是嚴峻的,希望主政者好自為之。」

民進黨發言人Kolas Yotaka回應,馬前總統不該為了徇私護黨國,就無視國際潮流,自絕於民主世界。三中案及賤賣國民黨黨產案目前在偵查階段,民進黨不方便表達太多意見,但希望馬坦白交代諸多當年特偵組沒有釐清的疑點,讓賤賣三中案真相早日水落石出。

馬英九昨出席台灣競爭力論壇學會舉辦的「愛台灣高峰會」時表示,從去年的「黨產條例」到最近通過的「促轉條例」都對憲政造成衝擊,法條內容違反法治國原則,包括違反無罪推定、法律不溯及既往、個案立法等,還授權行政院可以成立組織,違反中央機關組織法。

馬認為,行政院設的機關權限超越法院,超越台灣民主與法治,侵害人民權利與利益,破壞朝野和諧,若追求正義的手段不正義,人民會反對,所有學法的人都很困惑,為什麼會有這樣法律訂出來?

Kolas Yotaka則說,如果稍具有法治素養及國際觀,都知道德國如何實踐轉型正義,台灣立法的強制力還不如德國。轉型正義的宗旨,是為了實踐實質法治國家的理念,揚棄過去獨裁統治的不公不義;馬英九在總統卸任後才發現台灣社會轉型正義的重要,但其法律見解難以說服社會各界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