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護照出包被拔官 龔中誠反批:部長核定的

龔中誠。(資料照)

龔中誠。(資料照)

2017/12/29 06:00

不滿離職年餘扛重責 不排除回台後退休

〔記者呂伊萱/台北報導〕外交部二代晶片護照誤植美國機場案,外交部懲處前後任領務局長,遭拔官的前任領務局長、駐加拿大代表龔中誠越洋喊冤,認為是「欲加之罪」,更直言「真正核定的是外交部長」。外交部長李大維昨中午致電龔說明案由,惟懲處並未改變,龔回台後不排除退休。

外交部為護照誤植案止血,前天宣布懲處前後任領務局局長。領務局長陳華玉扛責下台,前領務局長、現任加拿大代表龔中誠則遭調離現職,將回外交部擔任辦事。陳華玉事發當晚即自請處分;龔中誠則是在當地時間前天凌晨,接到外交部人事處主管電話「告知調職」,他事前全不知情,感到震驚、不能接受,「像人在家中坐,大石頭砸進家裡。」

負責護照事務的領務局副局長蔡幼文日前在記者會上說,二代晶片護照內頁圖案在龔局長任內定案,陳華玉去年九月接任局長職務後,主要處理提升護照防偽功能的規劃。但龔反擊說,他到加拿大前根本沒批准此案,「欲加之罪合理嗎?」龔說,相關事務是負責的組與督導的副局長處理,領務局再把處理意見往上呈核,「我何德何能核定?」直言「真正核定的是外交部長」。龔預定於明年二月回台,不排除回台後退休,「公務員幹了三十幾年,無欲則剛。」

李大維致電龔 「氣氛坦誠友好」

對於龔中誠向媒體大表不滿,外交部昨表示,行政院前天就本案做出行政處置、並核定龔調部,因當日部長全日公務在外,又值主管政務次長章文樑於國外休假,才指示人事處長郭素卿先行打電話給龔婉予說明。李大維昨天中午也致電龔,剴切說明政府處置的考量,並表示「氣氛坦誠友好」。

龔中誠於領務局長任內推動電子簽證事務,首開政府刷卡付規費先例,也協調民眾辦理護照場地,紓解壅塞人潮,建樹不少。據了解,總統府和國安高層曾指示外交部「明快處理此事」,但涉外人士批評,我與友邦巴拿馬斷交時,前腳才離開巴拿馬的大使回台高升次長,該次長事後都沒遭到這種程度的懲處,就此標準來看,護照案竟直接拔除離職一年多的前任官員,相當不符比例原則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