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護照烏龍 外交官貽笑大方

外交部領務局局長陳華玉請辭(資料照)

外交部領務局局長陳華玉請辭(資料照)

2017/12/29 06:00

記者呂伊萱/特稿

外交部發行第二代晶片護照,卻誤植美國杜勒斯機場的圖樣,不僅貽笑大方,還浪費八千萬元公帑。外交部為負起行政疏失,懲處前後兩任領務局局長,未料遭拔官的前領務局長、現駐加拿大代表龔中誠罕見地砲轟上司,指名道姓說「真正核定的人是外交部長」,讓外交部顏面掃地。

外交部在此次案件中有多項疏失。其一,中央印製廠設計人員「偷吃步」在先,但外交部把關疏漏,顯示公家機關輕忽設計專業,欠缺設計規範與審核流程。其二,外交部第一時間並未察覺此事的嚴重性,業管單位領務局未謹慎查證,就否認疏失,發言系統還信誓旦旦保證絕無錯誤。其三,高層為了政治止血,在領務局長陳華玉自請處分外,越過外交部正常檢討程序,順道棒打前任領務局長龔中誠,完全沒給其任何說明機會。

護照案懲處的兩任局長都是資歷超過三十年的外交官,但兩人的身影卻截然不同。陳華玉的公職生涯本將在一月中劃下句點,二代晶片護照原應是漂亮的畢業作,卻因為設計草率、監督不周,落到這步田地。陳華玉在懲處記者會上親自出面,代表領務局向社會致歉,途中雖哽咽、但從頭到尾未為自己辯駁一句話,語畢就轉身離去,展現身為三級機關首長負責任的氣度。

龔中誠因本部懲處作業草率粗糙而極為不滿,主動向媒體大嘆冤屈,雖符合人之常情,但護照內頁確實是在他任內核定,外界雖能理解龔身為首長未經手細節,不過喊冤之餘,他也避而不談護照流程,僅不斷強調自身的傷感與心寒,無半點自責或檢討,最後更將怒火擲向上級。龔的做法,對一向重視輩份的外交系統而言,無疑是自傷又傷人。

本案還有許多補救措施待完成,自以為果斷的決策高層,應檢討粗糙的領導方式,避免失去人和;迫於無奈的中階外交官,不該因循苟且、得過且過;而實質承辦的人員最負責任的方式,就是好好收尾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