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若任監委陳師孟:將查「政治意涵案件」

陳師孟。(資料照)

陳師孟。(資料照)

2018/01/11 06:00

遭國民黨立委點名不適任 陳:有清理黨國思緒司法官責任

〔記者彭琬馨、鄭鴻達、蘇芳禾/台北報導〕立法院臨時會今將召開「行使監察委員同意權案」公聽會,國民黨團點名被提名人之一的陳師孟「過去政黨色彩濃厚,不適合擔任監委一職」。陳師孟昨受訪表示,過去經歷一定會影響他的立場,但他自認有清理黨國思緒司法官的責任,未來若有機會擔任監委一職,將針對「有政治意涵的案件」,著手調查。

立院今召開公聽會

國民黨團書記長林為洲說,陳師孟的政黨色彩、意識形態如此濃厚,未來若要獨立行使職權,會讓人質疑「只辦藍不辦綠」。

陳師孟回應說,自己被國民黨點名「實在太好了」,他對監察權行使的主張,過去在滿多場合都曾提過,至今並未改變;未來擔任監委後,將以「三分打老虎、七分打恐龍」的精神,著重處理政務官與高階公務員,尤其司法恐龍、具有政治意涵的案件會是他主要的關切。

除了陳師孟,國民黨也點名拉下另一位被提名人前台北市政府法務局長、名嘴姚立明之妻楊芳玲。楊芳玲受訪表示,自己「沒有鮮明立場」,在野黨若要質疑,應該提出具體問題討論,並強調未來若擔任監委,一切都會按照程序來做。她說,依過去經歷,教育文化、司法獄政與人權領域,都是未來著重的重點,她曾任職採購專屬委員會,未來也將關切採購相關案件。

蔡英文總統於去年三月補提名第五屆監委,人選包含王幼玲、田秋堇、瓦歷斯.貝林、林盛豐、高涌誠、張武修、陳師孟、楊芳婉、趙永清、劉文雄、蔡崇義等十一人。其中劉文雄去年七月病逝,總統於去年十一月六日補提名楊芳玲為監委。

時代力量黨團召集人徐永明表示,時力針對監委被提名人所設計的十五個問卷多已回收,會以此為基礎,加上公聽會、審查時表現作為投票依據。

親民黨團總召李鴻鈞則表示,推薦審查學者名單的過程過於粗糙、不尊重在野黨,黨團要退出審查。

在野黨對監委人事案磨刀霍霍,民進黨團書記長何欣純表示尊重,不過執政黨團會依程序處理人事案。立院預計於一月十六日行使被提名人同意權投票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