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出身經國學校的宋馬情結

宋楚瑜對馬英九的恩怨情仇過往,可以用厚厚一本帳簿來形容,點點滴滴,對宋而言,無論是馬有意或無意,總是成為鴻圖難展的絆腳石。(記者羅沛德、廖振輝攝)

宋楚瑜對馬英九的恩怨情仇過往,可以用厚厚一本帳簿來形容,點點滴滴,對宋而言,無論是馬有意或無意,總是成為鴻圖難展的絆腳石。(記者羅沛德、廖振輝攝)

2018/01/13 06:00

記者施曉光/特稿

宋楚瑜新書提及要不是當年他赴美三個月,馬英九也不會有後來崛起的機會,再度讓「宋馬情結」躍上新聞版面。馬、宋背景相似度高,都是湖南老鄉,有著濃濃的湖南騾子氣味,同樣少年得志,出身「經國學校」,但與其用「既生瑜,何生『馬』」詮釋宋的心態,不如說是帶著鄙夷眼光,視馬坐上總統寶座為「撞彩」。

宋楚瑜對馬英九的恩怨情仇過往,可以用厚厚一本帳簿來形容,點點滴滴,對宋而言,無論是馬有意或無意,總是成為鴻圖難展的絆腳石。

二○○○年總統大選,宋楚瑜脫離國民黨參選,原本聲勢如日中天,馬英九卻像「后羿」在選前公布一份宋楚瑜口中的「假民調」(連戰領先宋楚瑜),導致泛藍票源一分為二,宋從此與大位無緣。

二○○二年台北市長選舉,宋楚瑜在造勢晚會上演向群眾下跪戲碼,拱手高喊「讓馬英九高票當選好不好…」。這一跪巧妙跪出宋馬情結,令宋不滿的是,如此「屈膝之恩」竟得不到日後馬的政治回報,搆怨加深。

二○○四年大選「兩顆子彈」,撞醒「連宋配」的政治大夢,藍營街頭抗爭路線,馬英九卻唱反調,把連戰、宋楚瑜在黑暗中尚存微弱的燭光吹熄,再斷宋路。

二○○八年大選國、親短暫合作,但選前吳伯雄說好的政治資源分配,在馬英九主政後落空,宋對馬的積怨也更深,再加上興票案二.四億元歸屬問題,馬的處理態度形同給宋穿小鞋,讓宋對馬厭惡到了極點,從此批判「馬金體制」直至二○一六年馬下台方休。

昨日另一場有關書寫蔣經國的新書發表會,面對媒體詢問宋楚瑜新書內容,馬英九並未答腔,只是微揚嘴角便離去,一副對宋置若罔聞的反應,宛如「勝利組」之姿淡定冷回「魯蛇」,這下老宋的怨懣可就更深了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