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馬英九:蔣經國晚年開放改革 並非被迫

前總統馬英九昨出席一本有關蔣經國晚年權力佈局的新書發表會,大力推崇蔣經國對國家及兩岸關係的付出。(記者羅沛德攝)

前總統馬英九昨出席一本有關蔣經國晚年權力佈局的新書發表會,大力推崇蔣經國對國家及兩岸關係的付出。(記者羅沛德攝)

2018/01/13 06:00

〔記者施曉光/台北報導〕今天是前總統蔣經國逝世卅週年,前總統馬英九昨出席《破局:揭祕!蔣經國晚年權力佈局改變的內幕》新書發表會致詞時表示,蔣經國對台灣有四大貢獻,包括「十大建設」造成台灣經濟起飛、「解除戒嚴」才有後來的民主發展、「開放探親」開啟日後兩岸關係,以及「勤政愛民」端正台灣政風,每一項都是歷史性的貢獻。

稱蔣經國對台灣有四大貢獻

對於新書解讀蔣經國晚年是迫於國內外壓力才開放,馬英九看法不同。他強調,蔣經國絕非僅因「江南案」、「十信案」等因素才開放,而是與當時國際社會與兩岸關係變化有關;自從中國大陸與美國建交後,促使美國與台灣斷交、撤軍並廢除中美共同防禦條約,中共隨即提出「和平統一」、「三通四流」,鄧小平還提「一國兩制」,在這種情況下,如果台灣仍然處於動員戡亂狀態會相當突兀,而且解嚴、開放探親的壓力也愈來愈大。

馬英九指出,當年國際社會所認知的戒嚴,與台灣實際執行戒嚴狀況不同,有一次蔣經國問他「戒嚴」在英文中的意思,他向蔣解釋有「無法無天」、「軍事統治」等意義,蔣經國才開始了解國際社會誤解了台灣,戒嚴成為台灣沉重的包袱,後來台灣解嚴得到國際社會普遍好評,台灣國內民主也漸漸發展,絕非只是江南案等因素。

當年因「江南案」入獄的前國防部情報局長汪希苓也出席記者會。汪表示,蔣經國是一位有遠見、理想具有一貫性的人;民國五十八年他被派往美國擔任海軍武官時,蔣當面告訴他,爭取向美國購買武器裝備,不是為了攻擊中國大陸,只是要讓對岸知道武力攻台要付出代價,台灣要發展的是經濟建設,並且在自由民主的方式上,讓中國大陸同胞羨慕台灣,進而影響中國大陸改變。他強調,蔣經國晚年開放探親、兩岸交流有其一貫理想,不是外界認為的被迫改革。

柯文哲:懷念獨裁者 值得反省

出席新書發表會的台北市長柯文哲致詞時,雖肯定蔣經國對台灣有貢獻,但在台灣仍是評價兩極,而且即使是一位獨裁者,死後迄今仍受眾人懷念,究竟是大家對歷史不了解,還是當前台灣政治出了什麼問題,值得我們反省。

柯認為,對於蔣經國統治台灣的歷史,大家是「遺忘多於記憶、懷舊多於認識、忽視多於檢討」。重新面對歷史,不好的地方避免再犯,好的部分繼續發揚光大,才是認識歷史的正確態度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