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「鴻運計畫」可能下半年重啟招標

國軍招標代號「鴻運計畫」的海軍兩棲船塢運輸艦,須等今年五、六月檢討報告出爐後,再行招標。
(資料照)

國軍招標代號「鴻運計畫」的海軍兩棲船塢運輸艦,須等今年五、六月檢討報告出爐後,再行招標。 (資料照)

2018/01/13 06:00

〔記者涂鉅旻/台北報導〕國軍招標代號「鴻運計畫」的海軍兩棲船塢運輸艦,去年三次招標未果,原定最快今年初重啟招商,但因軍方去年底和慶富造船解除獵雷艦案合約後,決定重新檢討國軍招標流程、戰備需求,因此,蔡英文總統任內首起「國艦國造」的「鴻運計畫」,須等今年五、六月檢討報告出爐後,再行招標。

國防部為汰換服役逾四十年的旭海級船塢登陸艦、新港級戰車登陸艦,因此推動「鴻運計畫」儎台建造案,總預算卅六億○二○四萬元,戰鬥系統則由中科院負責,計畫在二○二一年取得首艘艦。

不過,軍方去年招標「鴻運計畫」卻一波三折,去年四月十二日至五月十日首度對外公告招商,卻無造船廠投標而撤案。軍方隨後於去年六月廿一日至七月十日二度招商,但僅中信造船投標,不符「政府採購法」須三家以上的規範,最終流標收場。國軍雖依法放寬廠商投標數限制,在去年七月十二日至七月十九日第三度招商,中信造船也再度投標,卻因計畫書所提裝備系統缺項,不符招標規範與資格,因此再度流標。

由於造船業反映「鴻運計畫」的標金僅卅六億餘元,對船廠而言過低,因此國軍決定,針對造艦預算不足部分,重新研討標案。外傳最快去年底、今年初左右重啟招商。

不過,獵雷艦案爆發財務、履約爭議後,國軍在去年十二月十三日和慶富解約,並針對我國戰備需求、招標流程等全盤檢討,期程約半年,最快今年五、六月才有初步結果。據悉,為求慎重起見,國軍也暫緩「鴻運計畫」重新招標進度,待相關檢討作業完成後,才進行招商事宜。

「鴻運計畫」兩棲船塢運輸艦排水量約一萬噸,將搭載七六快砲、方陣快砲、「海劍二」飛彈等。除戰時搭載各式兩棲登陸艇、AAV7兩棲突擊車、各式車輛、直升機、武裝部隊官兵,強化我國兩棲作戰能力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