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雲林水利會將發動抗爭 不排除釋憲

高雄農田水利會長呂文豪(中)支持政府轉型正義。(記者陳文嬋攝)

高雄農田水利會長呂文豪(中)支持政府轉型正義。(記者陳文嬋攝)

2018/01/14 06:00

整合水資源 高雄、嘉南、桃園贊成改制

〔記者陳文嬋、王捷、謝武雄、詹士弘、蔡淑媛/綜合報導〕是否應修法將水利會改制為公務機關?各地水利會長意見不一,高雄、嘉南、桃園贊成,台中及雲林強烈反對,雲林除了將發動抗爭,也不排除提出訴訟及聲請釋憲。

高雄農田水利會長呂文豪表示,農田水利會掌握六成水資源,全國生產糧食農地大縮水,可耕種面積只剩下六十八萬公頃,其中三十一萬公頃由農田水利會管理,其餘無人管理。

嘉南憂經費不均 盼公權力介入

呂文豪指出,以目前水資源現況,農田水利會屬於公法人、並非政府機關,由農委會管理、水是經濟部管理,形成雙頭馬車,他支持政府整合水資源。

嘉南農田水利會長楊明風說,去年十二月,他就公開支持水利會改制,強調自己的去留不是問題,不當會長也沒關係,但希望水利會能變得更好,至今想法都沒有變。

還有兩年任期的楊明風說,嘉南農田水利會是鄉村型的水利會,不過隨著需要的經費越來越龐大,交給政府統籌是最好的辦法;而且大家都說農民是弱勢,水資源運用是全國性的問題,需要公權力介入規劃,這才是對農民最大的保障。

桃園農田水利會長黃金春說,他身兼民進黨中常委,當然要擁護黨的政策,支持行政院版本;不過,國民黨桃園市黨部昨表示,已動員水利會、農會成員約五、六百人北上抗爭。

台中批不見細節 傷害農民福利

雲林農田水利會會長、農田水利會聯合會會長林文瑞表示,農田水利會是民間團體,財產屬於全體會員所有,改為公務機關,如同從百姓手中搶走財產,公然違反憲法保障人民財產權,他堅決反對改制,十六日將與三百位農民、會員前往立院抗爭,如果民進黨一意孤行,水利會將要求釋憲,也不排除提出行政訴訟,申請假扣押。

台中農田水利會長蔡篤乾也說,農田水利會根本就不該改制為公務機關,絕不同意修法,關於灌區使用、會員保障都看不到細節,改制後農民的福利絕不會更好。他強調,農委會前主委陳保基及前台南縣長蘇煥智、瑠公圳會登報向政府喊話停止改制,都是他的心聲。

他也認為,水利會內資產為會員所有,應用於台中水利會的灌區,一旦改制,如果挪作他用或其他財困縣市,相當不合理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