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學者︰防中滲透 速建構民主自衛機制

蘇紫雲(資料照)

蘇紫雲(資料照)

2018/01/15 06:00

〔記者鍾麗華/台北報導〕中國在國際社會進行滲透,其中又以台灣最嚴重,兩岸政策協會秘書長王智盛表示,中國對國際社會滲透,影響到各國的國家利益,但對台灣而言,卻攸關國家生存課題,因此蔡政府應儘速參考各國,檢討並健全國安法制,確保台灣安全。淡江大學整合戰略科技中心執行長蘇紫雲則強調,不能讓對岸用「民主手段來摧毀民主」,建立台灣的「民主自衛機制」也是必要的。

王智盛表示,美國學者馬提斯曾指,馬政府時代是中國間諜在台最活躍的「黑暗十年」,過去開放的同時,沒有有秩序的管理,導致中國滲透嚴重。對岸的滲透已不是過去單純拍照、刺探軍情,而是透過親中政黨或政團,在台發展組織、吸收成員,做扎根的動作。

他指出,澳洲等國都已注意中國滲透與干預,透過制訂各種法律來防制,台灣卻因內部認同混淆,藍營不把中國當敵人看,導致立法與修法工作推動困難。

蘇紫雲提醒,中國在德、英等國利用「孔子學院」,做為滲透學術與文化機構的諜報機關,進而影響學術自由,各國已有警戒;而中國又複製這套模式到台灣,在我學界滲透,並已針對學界、研究生發展群組,目前這都還在檯面下,未來恐將引爆另一波國安危機。

他解釋,校方為招攬中生,配合中國而自失立場;對岸也利用理工科系個別學者,執行科技研究計畫,這些計畫表面是商業或科技性質,其實背後卻隱藏軍事價值;而對於法政科系,則透過舉辦論壇、兩岸學術交流等模式,讓其能影響台灣輿論,幫對岸做辯護、說話。在學術自由之下,法律或許很難介入,但政府應該加強心防教育。

蘇紫雲也強調,台灣應要有類似德國的民主自衛機制,也就是在「政黨法」或「人民團體法」中,加入「不能用民主手段反對民主制度,任何主張反對民主制度就是非法組織」等條款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