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法盼提升幻象性能換佣金賠償 我方拒絕

雲母飛彈(記者羅添斌攝)

雲母飛彈(記者羅添斌攝)

2018/01/15 06:00

〔記者羅添斌/台北報導〕法國出售幻象戰機及相關武器系統給台灣,因法方涉非法給付佣金給仲介人士,遭到我國提出國際仲裁求償,資深政府官員昨指出,法方曾經以協助台灣進行幻象戰機性能提升為由,希望換取台灣取消國際仲裁求償案,但我方認為兩案不可混為一談,堅持打國際仲裁官司。

政府堅持打國際仲裁官司

在我國採購幻象戰機及相關武器系統案中,法方涉及支付不法佣金案,出售戰機的達梭和其他兩家航空工業公司已受罰二.二七億歐元(約八十一億餘台幣),出售兩型飛彈的空中巴士集團也宣布要支付一.○四億歐元(約三十七.六億台幣)罰款。

我國是以「飛龍計畫」為代稱,在一九九二年向法國採購六十架幻象二千型戰機,同時採購九百六十枚「雲母」中程空對空飛彈、四百八十枚「魔法二型」短程空對空飛彈,一九九七年第一架幻象戰機交機,幻象戰機聯隊並在二○○一年正式成軍。

我方要求法方,在拉法葉艦及幻象戰機採購案不得有違法支付佣金情形,否則就會依合約要求賠償,但事實證明,不僅這兩大案都有違法支付佣金問題,連向法方一併採購的兩型法製空對空飛彈也涉佣金問題。

官員表示,我國針對幻象戰機佣金案提出國際仲裁後,法方曾經提議,可以用協助我國進行幻象戰機性能提升,來換取佣金案受罰金額,但遭到我方拒絕,我政府認為,幻象戰機的性能提升與佣金案求償,是不同的兩件事,不可混為一談。

幻象及兩型飛彈 零組件獲解決

官員說,「雲母」飛彈及「魔法」飛彈成為幻象戰機的主要作戰武力,但隨著服役日久,屆臨飛彈壽限,台法之間又因佣金案打國際仲裁等問題影響,讓這兩型飛彈面臨零組件汰換問題,妥善率也不盡理想,還好在去年出現轉機,法方已供售幻象戰機及兩型飛彈的相關零組件,後勤維修問題已獲解決。

魔法二式飛彈。(記者羅添斌攝)

魔法二式飛彈。(記者羅添斌攝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