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國安高層︰川普政府對台友善

美國防部亞太事務助理部長薛瑞福(資料照)

美國防部亞太事務助理部長薛瑞福(資料照)

2018/01/16 06:00

美國亞太戰略定準方向

〔記者呂伊萱/台北報導〕美國總統川普就任將滿一週年,隨著美國政府的亞太戰略定準方向,以及美國對台事務重要到位,我國安高層表示,台美溝通管道暢通,「這個政府對台灣是友善的」,台美關係尚屬穩定。

對台事務「鐵三角」到位

川普將於一月二十日就職屆滿一週年,川普上任以來,因其非典型的政治風格,讓外界無法預期美國政策走向,尤其美國的亞太戰略被認為模糊未知,工作階層亦曾傳出無所適從的聲音。直到去年十一月,隨著川普首訪亞洲,並在亞太經合會發表「自由開放的印度太平洋戰略」演說;白宮也在去年十二月向國會提交「國家安全戰略報告」,將俄羅斯與中國定位為美國的競爭對手,將中國描述為修正主義強權,使其亞太戰略圖像漸漸清晰。

此外,白宮近日提名國務院代理亞太助卿董雲裳出任亞太助理國務卿,國安高層分析,主管美國對台事務的決策「鐵三角」為國務院亞太助卿、國防部亞太事務助理部長和白宮國安會亞太事務資深主任,長期以來的台美互動中,「九十五%的對台事務由這三人定案」,除非有不同意見,才會再往上呈報。

高層透露,我外交系統將董雲裳定位為「知台派」,國防部亞太事務助理部長薛瑞福原先即是知名的「友台派」,而白宮國安會亞太事務資深主任博明,也是我方熟識的友台人士,未來若確定由董雲裳任亞太助卿,即代表美國對台政策方向大致底定。

高層直言,川普重視私人交情的作風,和以往的美國總統的確不同,但政策大架構已然確立,且「和川普說得上話的人也與我方有交情」,就實際接觸來看,「這個政府對台灣是友善的」。在相關決策階層職位懸缺期間,我方人員與美方保持順暢溝通與互動,加上如今決策及政務體系確立,他認為未來台美關係尚屬穩定。

白宮國安會亞太事務資深主任博明。(歐新社檔案照)

白宮國安會亞太事務資深主任博明。(歐新社檔案照)

被提名為國務院亞太助卿的董雲裳(資料照)

被提名為國務院亞太助卿的董雲裳(資料照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