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辜嚴若翻案 三方契約恐難簽

婦聯會前主委辜嚴倬雲。(資料照/記者張嘉明攝)

婦聯會前主委辜嚴倬雲。(資料照/記者張嘉明攝)

2018/01/16 06:00

〔記者陳鈺馥/台北報導〕內政部、黨產會、婦聯會三方行政契約簽署恐生變,婦聯會前主委辜嚴倬雲專程自美國返台,發聲明「反對和內政部不清不楚的和解」。黨產會委員坦言,辜嚴倬雲仍為婦聯社福、婦聯聽障等四大基金會董事長,婦聯會新主委雷倩管不到各基金會,若辜嚴企圖翻案,只要有一基金會反對簽約,這行政契約就簽不成。

黨產會︰行政契約 從三方變七方

黨產會委員表示,行政契約備忘錄約定一月底前正式簽約,婦聯會九成資產三百四十三億元捐還國庫,其餘一成留給婦聯社福基金會,基金會董事會未來須有三分之一政府代表,若基金會反對簽約,要如何納入公共監督?

黨產會委員指出,婦聯社福、婦聯聽障、華夏婦女文教基金會、華興育幼院雖由婦聯會捐助成立,在沒認定附隨組織之前,都是獨立的財團法人,過去婦聯會主委、基金會董事長都是辜嚴倬雲同一人,當辜嚴被撤換主委後,「行政契約已從三方變成七方!」

黨產會委員強調,在行政契約當中,四大基金會都是當事人,四個基金會與雷倩也沒有任何關係,當初內政部撤換反對簽約的辜嚴後,並不代表從此海闊天空,除非雷倩有辦法讓辜嚴完全配合,因為基金會要由辜嚴倬雲出來簽的。

根據行政契約草案,因婦聯社福基金會可接受婦聯會一成捐款,未來董事會必須改組、修改章程,讓三分之一政府代表進駐監督,若不遵守,將面臨懲罰條款處分;此外,在隱匿資產懲罰條款部分,則是規範基金會。

「整個行政契約設計是綁在一起的!」黨產會委員表示,每個環節層層相扣,政府願以行政契約代替行政處分,留一成資產給社福基金會,基金會卻不願意簽,那就是破局或重談,因為這個版本的行政契約是不能切割處理。

據了解,黨產會早已掌握婦聯會所投資的數億元股票,多為辜家台泥股票,基於尊重協商,從未主動質疑不當,沒想到婦聯會相互內鬥,協商派直接將婦聯會買辜家台泥股票之事全部揭露,不滿辜嚴反悔不辭基金會董事長。

「兩棲部隊」若挺雷倩 或可成局

黨產會委員認為,婦聯會內鬥已經進入深水區,婦聯會常委和四大基金會董事代表高度重疊,如果「兩棲部隊」官夫人願挺雷倩,那行政契約才有可能簽;若辜嚴以技術杯葛、不開董事會討論,月底前簽約將生變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