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國民黨大鬧後退場 11監委被提名人全過關

民進黨立委對國民黨立委舉動並未阻擋,隨後仍依序進行投票。(記者朱沛雄攝)

民進黨立委對國民黨立委舉動並未阻擋,隨後仍依序進行投票。(記者朱沛雄攝)

2018/01/17 06:00

〔記者彭琬馨、林良昇、蘇永耀、李欣芳/台北報導〕立法院臨時會昨行使監委人事同意權,國民黨團、親民黨團都決議不投票,在民進黨立委多數優勢下,陳師孟在內的十一位監委被提名人都獲得過半同意過關,任期將到二○二○年七月三十一日止。

都獲七十張以上同意票

獲得立院同意的十一位新任監委中,瓦歷斯.貝林獲出席投票立委全數支持,共獲七十三張同意票;王幼玲、田秋堇、高涌誠、陳師孟、楊芳婉、趙永清都獲七十二張同意票;林盛豐、張武修、蔡崇義與楊芳玲獲七十張同意票。

總統府昨表示,總統期許新任的監委務必善盡憲法職責,保障國民人權與福祉,更要讓監察院的運作從此步上正軌,不負國民所託。據悉,現任僑委會副委員長田秋堇的遺缺,將由立法院顧問、前立委高建智出任。

第五屆監委目前有十八位,是前總統馬英九於二○一四年任內提名,當時提名廿九位監委,立法院同年七月行使監委人事同意權投票,其中十一位被刷掉;馬英九在九月補提名十一位監委,但當時立法院遲未排入議程。

蔡英文總統二○一六年上任後,於去年三月補提名陳師孟等十一位監委人選,其中劉文雄病故,去年十一月補提名楊芳玲。

為表達反對立場,國民黨團昨一早由書記長林為洲領銜,在議場拉布條抗議,大喊「主張廢監院、有臉當監委、國際大笑話」等口號,結束後國民黨立委不顧議事人員勸阻,將圈票處一一推倒,一度與議事人員發生推擠衝突,一旁的民進黨立委未上前阻止,雙方僅口頭叫陣。昨上午結束投票後,旋即開始開票。

陳超明稱只投瓦歷斯.貝林

立法院現有一一三席立委,其中國民黨立委簡東明仍停權中。監委被提名人至少需獲得二分之一、五十七張同意票,才能跨越同意權門檻。民進黨六十八席立委除蕭美琴出國外,其餘皆到齊;國民黨團雖決議不投票並退席抗議,但立委陳超明仍現身投票,引發關注。陳超明說,瓦歷斯.貝林是不錯的人選,與他有私交,特別為他投票;國民黨團說,陳超明未聽到黨團決議,網開一面不會開罰。

時代力量則有立委黃國昌、徐永明、林昶佐、高潞.以用.巴魕剌等四人現身投票;加上無黨籍立委趙正宇,昨共計有七十三人領票、三十九人未領票。

立院昨進行監委同意權投票,國民黨立委在投票前舉白布條、標語抗議,並推倒圈票處後離場。(記者朱沛雄攝)

立院昨進行監委同意權投票,國民黨立委在投票前舉白布條、標語抗議,並推倒圈票處後離場。(記者朱沛雄攝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