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彈劾記名投票 新監委贊成 現任質疑

新任監委普遍主張彈劾案要記名投票,希望改變現行不公開透明的弊端,不過現任監委則認為不記名對審查彈劾案比較沒有壓力。(資料照)

新任監委普遍主張彈劾案要記名投票,希望改變現行不公開透明的弊端,不過現任監委則認為不記名對審查彈劾案比較沒有壓力。(資料照)

2018/01/18 06:00

張博雅:要大家同意才行

〔記者鍾麗華/台北報導〕十一位補提名監委即將走馬上任,新任監委陳師孟、楊芳玲等人提出彈劾記名投票的主張,希望改變現行不公開透明的弊端,而記名彈劾只要修改「監察法施行細則」即可實施,不過,現任監委也提出不同意見。監察院長張博雅昨受訪時表示,「這部分還要大家討論,要大家同意通過才行」,至於她的態度與立場則不願透露。

楊芳玲表示,在立院審查時,同組審查的被提名人楊芳婉、蔡崇義、趙永清、陳師孟等人曾私下交換意見,大家意見相當一致。不過,她認為,監委調查過程應比照檢察官辦案的偵查不公開,以免影響當事人名譽,或讓調查受干擾,但彈劾結論出來後,就應該公開誰同意、誰反對,因為資訊公開是政府對人民負責的基本原則。

楊芳玲:可提不同意見書

楊芳玲建議,彈劾案可仿效大法官會議,不同意見可提出不同意見書,但相關細節還要討論。她強調,這是監察院最容易推動的改革,只要修改「監察法施行細則」,並送到立法院備查即可,不過,仍要與所有監委溝通,獲致共識後才有辦法推動。

新任監委張武修也認為,監院過去被認為績效不彰,原因之一就是不夠公開透明,立院為推動議事透明,已全程網路直播,監院應朝此方向努力,讓民眾瞭解監院決策方式,這對監院是正向的發展。

新任監委高涌誠表示,外界詬病彈劾案過程與結果不夠透明,他認為不只是結果,討論過程也應公開,並比照法院公開審理的模式,不過,過程公開不見得是直播或旁聽,而是在案件終結時,透過完整的會議紀錄或錄音,事後讓民眾可以閱覽。

高鳳仙:記名恐關說干擾

現任監委楊美鈴說,對於彈劾記名,上屆與本屆監委都有討論,贊成與反對的聲音都有,但未獲共識。她支持不記名,這樣對爭議案件審查比較沒有壓力,但可有例外情形,例如重大或爭議案件,至於如何界定,大家可以一起討論。

現任監委高鳳仙指出,不記名是讓大家敢於表達意見,如果記名,反而因為人情關說,造成審查上的干擾;事實上,一般議事規則,是對人不記名、對事記名,而「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」也規定,立委在罷免案投票時是不記名的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