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美國要為台灣使多少力

反制中國片面啟用M503北上與3W等四條銜接航路,民航局針對繼續使用的中國航空業者,將暫不予核准兩岸春節加班機申請,估計目前卡住中國東方航空、廈門航空一百七十六班,恐影響五萬名旅客。圖為中國東方航空班機。(資料照)

反制中國片面啟用M503北上與3W等四條銜接航路,民航局針對繼續使用的中國航空業者,將暫不予核准兩岸春節加班機申請,估計目前卡住中國東方航空、廈門航空一百七十六班,恐影響五萬名旅客。圖為中國東方航空班機。(資料照)

2018/01/19 06:00

記者蘇永耀/特稿

中國在一月四日片面啟用M503北上航路及3W銜接航路,對外說法是為因應航路擁擠,但此舉反而壓縮台灣的飛航空間。北京一方面「以鄰為壑」,卻又拒與台灣進一步協商,戰略擴張意圖不言而喻,台灣昨宣布限制中方申請春節加班機,反制目的不在升高對峙,而是希望能爭取更多的國際支持。

北京自十九大後,對台攻勢頻繁且綿密,除戰機、戰艦繞台「日常化」外,片面啟用M503航路,亦是將台海地區擴大為勢力範圍的系列做法,中國軍機將能更迫近海峽中線,不僅民航機的飛航安全受到極大壓力,國安威脅才是更嚴峻的問題。

但對國際社會而言,關注的重點反而會更落在飛航安全上,維持國際航路的通行自由與安全,也是各國普遍共識。對籌碼有限的台灣來說,要爭取更多國家的支持聲音,就必須鎖定在飛安的層次上,如果這部分能獲得解套,國安層次問題才能有所突破。

事實上,搭乘兩岸班機的多屬台灣旅客,限制中方申請春節加班機,對北京的反制力道薄弱,充其量不過兩家中國籍航空公司的營利略減而已。這固然說明政府基於不升高衝突的基本底線下,能打的牌非常有限,這是無奈,但也希望此舉能提高我方訴求的正當性,引入國際力量來抗衡中國的擴張。

為跨出第一島鏈,中國這一年多來的擴張作為主要針對台灣,更精確地來說,是中國為挑戰美國做為全球霸權地位的敲山震虎之舉。挑台灣一舉數得,既藉此壓制台灣,並看台灣政府所能反應的能量。更重要的,則看美國有無將台海地區視為「核心利益」,到底要為台灣使多少力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