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追查國發院案 北檢劍指許志堅

台北地檢署偵辦國發院土地案,將追查時任馬市府都發局長的許志堅經手案件,釐清有無涉弊。(資料照)

台北地檢署偵辦國發院土地案,將追查時任馬市府都發局長的許志堅經手案件,釐清有無涉弊。(資料照)

2018/01/19 06:00

〔記者錢利忠/台北報導〕台北地檢署偵辦國民黨賤賣黨產案,除調查三中交易外,近期還鎖定馬英九就任國民黨主席後所處分的首宗黨產「國發院土地案」,該案的都市計畫承辦人,就是涉向建商索賄、二審被判刑十年的馬市府都市發展局長許志堅,後續將嚴格檢視許經手的案件,釐清有無涉弊。

許曾任馬市府都發局長

專案小組調查,當年的國發院土地交易案只有元利建設出價,時任黨主席連戰考量售價太低,未予批准,將決策權留給即將接任黨主席的馬英九;到了二○○五年四月,國民黨首次標售該地,底價卻在不到四個月內,陸續從六十五億元降價至四十五.四億元、四十二.五億元,最後僅以卅八.三億元成交。

據悉,元利當初曾兩度以土地變更後須支出「土地增值稅成本」為由,與國民黨議價,後來國民黨卻幫元利負擔四.二億元增值稅,導致價格從簽約時的四十二.五億元降至卅八.三億元,究竟國民黨有無預選買家?有無涉及非常規交易及背信等不法?許志堅在都市計畫中有無扮演穿針引線的角色?都將是北檢首要釐清的重點。

本月十一日下午,中投公司財務協理黃士庭被以證人身分傳訊,據悉就是因黃士庭曾經手一部分國發院土地交易,才被傳訊到庭說明;此外,二○○五年八月十二日,張哲琛曾上簽呈向時任副主席馬英九報告交易細節,檢方前天也為此傳訊張哲琛等人作證,釐清交易案的決策經過。

據了解,張哲琛、中投前總經理汪海清,前天除了以證人身分赴訊外,兩人同時也以被告身分遭三中案承辦檢察官黃育仁傳訊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