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美新國防戰略 採攻擊立場抗中俄

美國國防部華府時間十九日公布全新「國防戰略報告」,圖為國防部長馬提斯。(美聯社檔案照)

美國國防部華府時間十九日公布全新「國防戰略報告」,圖為國防部長馬提斯。(美聯社檔案照)

2018/01/20 06:00

積極研擬太空、網路新戰場對策

〔編譯孫宇青/綜合報導〕美國國防部華府時間十九日公布十年來首份全新「國防戰略報告」,有別於此前以打擊恐怖主義為目標,美國未來的國防方針首重與大國間的對抗,挑明中國和俄羅斯是美方的「主要挑戰者」,指兩大強權的軍事科技發展快速,正蠶食美國的傳統軍事優勢,因此美方將採取更具攻擊性的軍事立場,包括積極研擬太空、網路新戰場的對策。

美國新版「國防戰略報告(NDS)」分為機密完整版,以及主掌戰略及軍力發展的副助理國防部長柯爾比(Elbridge A. Colby)十九日公布的十一頁非機密精簡版,內容以白宮上月公布的「國家安全戰略」為基礎,指出美方明確地體認到,美國正處在一個大國競爭的時代,中國和俄羅斯企圖在全球塑造專制制度,正是美國面臨的最大挑戰,美國將堅持「以實力取得和平」原則,奪回面對中俄兩國時的戰略優勢。此外,伊朗和北韓也被列為可能挑戰美國利益的國家。

放任不管 將損及全球自由開放

報告除指控北京行使強勢經濟實力,並擴大南海軍事化,持續對周邊國家帶來威嚇,也指控俄國侵犯鄰國邊界,對鄰國的經濟、外交和安全決策指手畫腳。更重要的是,中、俄兩國軍事科技的日新月異,明顯是衝著美國現有的軍事優勢而來,倘若美國放任不管,將損及全球自由開放的秩序。因此,美國需阻斷中俄兩國的野心,歐洲、印度—太平洋、中東地區尤甚。法新社報導,美國國防部長馬提斯甚至說,美國必須備戰,因為「預防戰爭最好的辦法即是準備好作戰」。

有鑑於此,美軍的重心將集中推動軍事現代化改革,包括核子武器、太空和網路戰、自動化指揮(C4ISR)、飛彈防禦和先進自治系統(advanced autonomous system)等,以對中俄兩國採取更具威懾力的軍事立場。

報告另提到,即使美軍戰略得以被預測,美方仍應保持「行動上的不可預測性」。與此同時,隨著全球情勢漸趨不穩,美方更應維繫二次大戰以來與盟國的關係,重申盟友對於美國維持全球民主政治秩序具有重要性,並確認聯合國、國際非政府組織等多邊機構,可強化美方利益。報告雖未直接提及歐巴馬政府的「重返亞洲」戰略,但點出美方必須「擴大印度—太平洋地區的同盟和夥伴關係」。同時,美方也希望歐洲各國增加軍費,以強化北大西洋公約組織(NATO)。

美國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鄧福德表示,該份戰略報告是馬提斯與美方軍事要角共同激盪的成果,相信馬提斯不會讓報告束之高閣。不過,部分分析指出,五角大廈能否確實執行,還得先通過白宮及國會的預算關卡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