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無視我反制 中國業者照飛M503

民航局副局長何淑萍(中)強調,目前M503航路每天仍有20多架次使用,過去沒有狀況並不代表沒有風險,飛安不能有任何一點妥協。(記者陳宜加攝)

民航局副局長何淑萍(中)強調,目前M503航路每天仍有20多架次使用,過去沒有狀況並不代表沒有風險,飛安不能有任何一點妥協。(記者陳宜加攝)

2018/01/20 06:00

民航局︰飛安不能有任何一點妥協

〔記者陳宜加、劉力仁、施曉光/台北報導〕中國不理會我方抗議,硬飛M503北上與W銜接等四條航路,民航局祭出反制手段,暫不核准使用該航路的中國東方航空、廈門航空等兩家業者春節加班機申請,合計一百七十六班,但中方業者昨日仍照飛。民航局副局長何淑萍表示,仍將循各種管道與中方溝通。被問到若未來中方仍不回應如何處理?她則說,不回答假設性問題。

中國譴責台灣「採取報復手段」

中國民航局昨以「發言人應詢」名義在官網刊登聲明,對於我未核准中國東方航空、廈門航空春節加班「予以譴責」,並強調M503及銜接航路是經各方專家充分技術論證,並經國際民航組織批准的國際航路,「不存在所謂安全性問題」,呼籲台灣盡快核准兩岸春節加班機。

我民航局晚間則反駁中國「不顧誠信、罔顧飛安,奢談台商權益?」並對中國大陸民航主管機關顛倒是非的不當發言,表達強烈遺憾。民航局說,中方如真的顧及台商與其他旅客權益,應儘速與我方協商相關航路技術面問題,才是落實保護旅客權益的正確作法。

我批中罔顧飛安 奢談台商權益

何淑萍則指出,中方片面啟用四條航路,南向北不僅未談,且實際飛航路線較當年協議東偏六浬,更靠近台北飛航情報區,飛安風險劇增,中方應依據當年共識,與我方溝通確認。陸委會也呼籲陸方儘快與我進行技術性協商,以確保飛安。

每天有二十多架次 飛經M503

截至十八日,總計三六五架次使用M503等航路,每天二十多架次,何淑萍強調,過去沒有狀況不代表沒有風險,飛安不能有任何一點妥協,期待雙方就技術層面溝通;民航局長林國顯表示,離春節仍有一段時間,將觀察東航和廈航後續處置方式。

中國東方航空、廈門航空等兩家業者的兩岸春節加班機申請,合計一七六班,占中國籍業者申請總班數三分之一,恐影響五萬名旅客返鄉。何淑萍說,鼓勵其他中國業者再增班,也盼國籍業者配合增班。

外界關注中國可能「報復式」反擊,何淑萍對此仍說「不回答假設性問題」,政府為一體,任何決定與評估都有討論,其中相關核准作業由民航局處理。

中國民航局則聲明指出,台灣方面在M503航路上「對大陸採取所謂的『報復』」,最終受損害的將是兩岸航空公司與兩岸民眾,特別是台灣民眾的利益,「一切後果,應由台灣當局承擔」。

廈航則於官方微博上聲明,今年申請增加七十班兩岸春節加班機,主要從福州、廈門、杭州往返台灣,目前已超過一萬名旅客預訂機票,預計超過二萬名旅客將乘坐廈航兩岸航班,呼籲台灣有關部門順應民意,協助民眾返鄉。

東航也聲明,目前已有近二萬名旅客預訂航班,預計有近四萬人搭機往返兩岸,若加班計畫未能執行,將對兩岸旅客春運造成嚴重影響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