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抗中打壓 蔡︰勿小看身為總統的意志

總統蔡英文(翻攝三立iNEWS)

總統蔡英文(翻攝三立iNEWS)

2018/01/23 06:00

〔記者蘇永耀/台北報導〕對於中國片面啟動M503爭議航路等持續對台施壓動作,蔡英文總統在昨晚播出的電視專訪指出,總統必須要替這個國家堅持應該有的堅持,千萬不要小看她做為總統的意志。她強調,如果中國大陸覺得施壓,台灣就會屈服,反而會讓台灣人更團結,可能他們自己也要算一下。

主持人問到中國是否會打台灣?總統認為,「沒有人會排除這個可能性,就要看它的決策者,是不是一個理性的決策者」,而兩岸問題已經是一個區域的問題,任何理性的決策者,開啟戰端是不是一個選項,自己要很小心的去斟酌。

中客減少、共機繞台 我們展現抗壓

對於兩岸政策,總統指出,維持兩岸的和平與穩定,是我們的目標。處理兩岸關係的幾個關鍵,第一是總統有沒有堅定的意志,第二是整體的政府有沒有抗壓的能力,第三是人民是不是團結的。她說,「千萬不要小看總統的意志」,她必須要替這個國家堅持該有的堅持,不必要的妥協,反而不會給我們帶來更多的空間與彈性。

總統說,再來是政府必須有抗壓的能力。例如在觀光這件事情,她上任後來自中國大陸的觀光客人數確實有減少,但是我們整體的觀光還是持續往上成長,表示這個政府是有抗壓的能力;另外我們開展了新南向政策,對東南亞國家的經貿成長的速度很快,也有更進一層的關係,政府面對來自中國的抵制及壓力的時候,會找出我們的方法來抗壓。

另外,處理兩岸關係的第三個關鍵就是在於人民的團結,在面對中國大陸的時候,我們對民主自由的堅持,對國家安全的堅持,都是我們團結的基礎,如果中國大陸持續打壓,會讓台灣人更團結。

對於中國軍機、軍艦繞台等軍事活動,總統說,軍方都非常謹慎以對,對方有任何一舉一動,其實都在我們的監視範圍,國人不用太擔心。

總統也提到兩岸應該持續溝通,強調雙方的溝通「不是我們有這個需求,他們也有這個需求」,因為溝通可以減少誤判,所以雙方在某一種層次與範圍之內,還是有溝通的存在;但也必須要注意,「不能為談判而談判」,也不能夠為了談判,去接受不能接受的條件,或者是政治前提。

談到國防自主,總統說,無論國艦國造或國機國造,中科院的研發能量確實相當可觀,數以百計甚至上千的年輕人都加入他們的行列,他們提供了一個很好的國防相關技術研發的平台,同時會再外延出去,變成是一個產業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