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星軍機送台物資 學者:美方鼓勵

新加坡軍方前天派C-130運輸機運送醫療等救援物資助台救災,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董立文認為,美國在背後扮演鼓勵者的角色。圖為星台雙方工作人員合力卸下物資後,一同合影留念。(中央社)

新加坡軍方前天派C-130運輸機運送醫療等救援物資助台救災,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董立文認為,美國在背後扮演鼓勵者的角色。圖為星台雙方工作人員合力卸下物資後,一同合影留念。(中央社)

2018/02/11 06:00

〔記者涂鉅旻/台北報導〕花蓮強震釀重大災情,新加坡軍方前天派C-130運輸機運送醫療等救援物資,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董立文認為,新加坡特地派軍機奧援實屬難得,相信美國將印太戰略調整為「蛛網模式」後,在背後扮演鼓勵者的角色,也有助於我國和盟邦在非戰爭軍事行動上,具備更多合作空間。

立委指台星合作關係堅定

董立文指出,新加坡在二○一六年表態支持南海仲裁案,和中國關係一度緊張,中國甚至數度對新加坡施以懲罰,星國事後也努力恢復和中國的良好關係。在此背景之下,新加坡仍願意派空軍C-130運輸機救援我國,展現對台最大善意,實屬難得。

董立文表示,新加坡馳援我國,可解讀為美國「印太戰略」的「蛛網模式」再現,也可見美國在亞太地區的盟邦,仍持續深化彼此關係。縱使新加坡多次獲美軍邀請參與軍事演訓,台灣也為新加坡代訓「星光部隊」,但身為小國的新加坡,軍事行動皆相當謹慎,相信其在派遣運輸機馳援我國之前,「應該有跟美國打過招呼,甚至美方也持鼓勵態度。」

民進黨立委蔡適應表示,過去新加坡也有委託船隻運送軍事用品往返我國的案例。縱使中國對新加坡施壓,盼減少台、星交流,但從現階段台、星互動即可看出,雙方合作關係仍相當堅定。

蔡適應說,相較於其他國家進行軍事交流皆會大肆宣揚,我國礙於國際處境,鮮少對外公開。因此,我方未來除應著重於實質合作,如他國遭遇危難,我方也應伸出友誼雙手,主動提供協助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