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那些中國代言人們

由中國台企聯會長王屏生領銜署名的廣告,國安人士表示,背後就是國台辦授意。(記者鍾麗華攝)

由中國台企聯會長王屏生領銜署名的廣告,國安人士表示,背後就是國台辦授意。(記者鍾麗華攝)

2018/02/12 06:00

記者鍾麗華/特稿

在共軍機艦頻繁繞台下,中國片面啟用M503相關航路,這不僅是飛安問題,也有國安疑慮,國人應凝聚內部最大的共識和力量,一致對外。不過,中國卻刻意炒作取消兩岸春節加班機的議題,模糊整起事件的焦點;部分台商和台生被操縱為中國代言人,跳出來打擊自家政府,此種模糊的「敵我意識」,已成台灣當前最嚴重的國安隱憂。

中國向來慣用代言人,早有前例。中國在二○○五年通過「反分裂國家法」,我民間團體發起「三二六護台灣大遊行」,奇美集團創辦人許文龍在遊行前夕發表支持「兩岸同屬一個中國」的退休感言;宏達電董事長王雪紅在二○一二年總統大選前開記者會強調,「兩岸不能沒有九二共識」。

這次M503的爭議,中國代言人同樣賣力演出。中國台企聯會長王屏生在中國批評自家政府還不夠,回台後繼續開罵;但眾所周知,台企聯是中國的社會團體,其章程是「維護國家統一」,並接受中國國台辦指導,台企聯秘書長是由國台辦交流局長轉任,就連各地台商協會的幹部,也是台辦系統的人員。這樣台企聯會長說的話,有公信力嗎?

至於台灣學生聯誼總會會長邱榮利,上週宣稱千名台生買不到機票返鄉,機票飆漲,揚言週三將率眾到交通部及總統府抗議,要求國賠。不過,邱也被中國就讀碩士的台生「起底」,指邱的會長任期超過五年,本身其實是台商,這位「中年大叔」並不是「年輕學子」。

M503航路是「大是大非」的問題,台商與台生應與政府站在一起,共同面對中國的壓迫,不要讓對岸以切香腸的方式,侵蝕台灣的主體性;若屈從於短期的商業與個人利益,為中國代言,只會是親者痛、仇者快,對台灣造成無法挽回的傷害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