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見不得「中華民國」 中國施壓巴紐將我駐館更名

外交部長李大維(資料照)

外交部長李大維(資料照)

2018/02/13 06:00

〔記者呂伊萱/台北報導〕中國見不得「中華民國」與「台灣」存於國際,在年節前高調對我打壓,迫巴布亞紐幾內亞政府將我駐巴布亞紐幾內亞外館更名為「台北駐巴布亞紐幾內亞經濟文化辦公室」,更沒收外交車牌。外交部昨證實此事,並表示已抗議,也在力爭權益中;外交部也批評,中方在我震災傷痛中施行外交打壓,傷害我國人情感,「甚至引起反感」。

中國長期針對使用我國國號「中華民國」與「台灣」的外館進行打壓,繼奈及利亞、杜拜、厄瓜多與巴林等多個駐處陸續被改為「台北」駐處後,中國外交部微信公眾號前晚發布訊息指出,「中華民國駐巴布亞紐幾內亞商務代表團」被巴紐當局更名為「台北駐巴布亞紐幾內亞經濟文化辦公室」,還被沒收外交領事車牌,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對此表示「高度肯定和讚賞」。

外交部昨沉默一天後,在晚間表示,對於巴紐政府屈於中國大陸壓力,強迫我駐處更名並摘除駐處館牌及領事車牌,深感不滿與遺憾;我已向巴紐外交部及其駐處表達抗議,並力爭相關權益中。

外交部也說,對於中方在我尚處於花蓮震災傷痛中,高調宣布其在外交打壓,對我國人情感造成傷害,甚至引起反感,我方深感遺憾。

民進黨立委王定宇昨說,中國此次手法和奈及利亞案如出一轍,我方面對這樣的打壓,維護國家尊嚴、維持駐外能量外,也要保護駐外人員的安全。民進黨立委羅致政則建議政府,無邦交時名稱改變是象徵,應確保實質關係不受影響,更要努力想辦法提升實質關係,不要因改名就自我放棄。

王定宇和羅致政也質疑,中國這樣「將台灣逼到牆角」的做法,只會讓台灣人民離中國越來越遠;王定宇說,中國在新年前發動外交戰,「除了惹人厭看不出有什麼好處」。

我考量對巴紐祭同等對待

涉外人士指出,對方給的時間相當緊迫,「顯然壓力不小」,而由於當地治安不佳,我方為保護駐外人員安危,還在爭取車牌層級,希望不要降到太低。另外,外交部內部也在考量是否對巴國駐台代表處祭出同等對待,維護國家尊嚴。

根據經濟部國貿局統計資料,台灣與巴紐去年貿易總額約九.二億美元,排名第四十二名。我向巴紐進口天然氣、原木、原油、咖啡等貨品,中油長期向巴紐採購天然氣,巴紐海域也是我國遠洋漁業業者的主要漁場之一,我遠洋漁業業者在巴紐相關投資據估計約達一億美元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