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我想買F/A-18? 空軍:參酌整體規劃

F/A-18與兩岸先進戰機比較表

F/A-18與兩岸先進戰機比較表

2018/02/14 06:00

〔記者涂鉅旻/台北報導〕國防部為鞏固我空軍戰力,除先後提升IDF、F-16戰機性能,去年更編列預算,和法國簽署為期五年的幻象2000戰機維修合約,不過,礙於幻象戰機維保成本高、零組件來源變數多,軍方持續爭取採購新一代戰機。據悉,我國最佳選項是F-35戰機,但如無法如期籌獲,亦可能向美方探詢採購F-15、F/A-18的可能性,做為過渡替代方案。

國防部:無所悉

對於我國考慮採購F/A-18等戰機,空軍昨未證實也未否認,只稱相關武器需求,除參酌國防戰略指導、作戰實需、敵情威脅,亦參酌最新科技發展整體規劃,建構符合防衛作戰所需武力。國防部發言人陳中吉則說,對此議題「無所悉、沒聽過相關訊息。」

據了解,針對高空作戰任務的幻象2000戰機後續維保作業,軍方已在去年編列預算,和法國簽署為期五年的維修合約,不過法國對此案報價較高,加上該機種後續零組件取得仍存在變數,因此軍方亦探詢向美國採購其他先進戰機的可能性。

據悉,國軍欲爭取的先進戰機「第一志願」,仍為具備匿蹤、短場起降能力的「第五代戰機」F-35,但軍方也尋求F-15C/D、F-15 2040C、F/A-18E/F戰機等「第四代戰機」採購機會,做為過渡替代方案,但關鍵在於「美方會不會點頭,而不是我們想不想買」。

知情官員透露,F/A-18配備推力超過一萬磅的「奇異F414-GE-400」渦輪發動機,也是我國現役IDF戰機等國造戰機望塵莫及的關鍵技術,但「如果是在廿年前(有採購機會),我會很高興」,F-15、F/A-18戰機等第四代戰機,能否符合我方需求,軍方仍待進一步研議。

官員強調,就未來空戰趨勢,戰機為飛彈發射「儎台」,在我國強調「重層嚇阻」戰略前提下,我國除持續爭取採購新一代戰機,仍需仰賴「國機國造」,培植我國戰機研發技術,才是長遠之計。

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表示,面對中國軍力崛起,軍方除審慎考量是否採購「過渡機種」,我國應盡可能獲取加強發動機推力、匿蹤設計、新一代戰鬥系統等核心技術,奠定「戰機國造」根基,「相信相關單位已有準備」。

知情官員透露,F/A-18配備推力超過一萬磅的「奇異F414-GE-400」渦輪發動機,也是我國現役IDF戰機等國造戰機望塵莫及的關鍵技術,但「如果是在廿年前(有採購機會),我會很高興」。圖為2015年迫降台南的美軍F-18戰機。(資料照)

知情官員透露,F/A-18配備推力超過一萬磅的「奇異F414-GE-400」渦輪發動機,也是我國現役IDF戰機等國造戰機望塵莫及的關鍵技術,但「如果是在廿年前(有採購機會),我會很高興」。圖為2015年迫降台南的美軍F-18戰機。(資料照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