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黨中央拚公投 藍委:民間發動為宜

爭取國民黨提名參選新竹縣長的立委林為洲認為,公投綁大選是一體兩面,如果正當性不足,搞得像政治操作,民眾也不會受騙。(資料照)

爭取國民黨提名參選新竹縣長的立委林為洲認為,公投綁大選是一體兩面,如果正當性不足,搞得像政治操作,民眾也不會受騙。(資料照)

2018/02/15 06:00

〔記者林良昇/台北報導〕在打破「鳥籠公投」後,門檻下降讓公投議題逐漸發酵,過去國民黨執政時,屢屢阻撓放寬鳥籠公投,但藍營在國會首次落居少數後,各議題在立法院節節敗退,國民黨中央、黨團、智庫已成立「公投推動小組」,不過,藍營內部也出現雜音,部分立委認為,公投應由下而上,由民間發動為宜;部分將投入年底縣市長選舉的藍營參選人,也對公投綁大選的「選票效應」抱持觀望態度。

林為洲:政治操作 民眾不買單

國民黨「公投推動小組」由智庫內政組召集人、前立委黃德福領銜,議題包含空污、能源、食安,勞基法修法後續的工時、薪資、過勞問題都是重點,統整後與立院黨團討論,預計在本會期開議前的法案研討會,會有清楚方向。

不過,對於公投綁大選是否有利藍軍的縣市長選情?將代表國民黨競選彰化縣長的立委王惠美表示,公投影響仍要看題目而定,若議題是與民生、空污、食安有關,民眾會出來投票,但如果還是政治性議題,仍只會有少數人關注。

爭取國民黨提名參選新竹縣長的立委林為洲認為,公投綁大選是一體兩面,如果正當性不足,搞得像政治操作,民眾也不會受騙,勞基法可能就是會成案的議題,政黨應該去找務實的題目,讓民眾有機會再次表達意見,而不是炒作和政治宣傳,否則民眾不會買單。

國民黨團書記長李彥秀則對由國民黨發動公投說得保守,她受訪時強調,公投本來就是補足少數意見的不足,應「由下而上」,任何議題以民間先發動為主,由政黨發動的不確定性很高,可能還要觀察。

李彥秀指出,黨團不會主動發起公投,「如果發起沒有民意的東西會很奇怪」,任何公投議題都要有民意支持,黨團會觀察法律制定過程中是否有不夠嚴謹的地方,在立院做後續協助。

立委陳宜民說,以勞基法為例,不同條文都有不同人提出公投,國民黨要進行判斷,是否勞基法修法實施後有問題、產生反彈,再來研究是否提公投,與民間團體合作也是可能的方向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