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推公投拉選情 綠委:正面效益不大

爭取台南市長提名的立委黃偉哲表示,民眾對公投並非採單一立場,且公投題目越多,焦點越容易模糊,對政黨的正面效益也會遞減。(資料照)

爭取台南市長提名的立委黃偉哲表示,民眾對公投並非採單一立場,且公投題目越多,焦點越容易模糊,對政黨的正面效益也會遞減。(資料照)

2018/02/15 06:00

〔記者彭琬馨/台北報導〕立法院去年底三讀通過公投法修正案,大幅降低公投門檻,在野黨派紛紛推動公投,盤算公投綁大選產生的「選票效應」;不過,部分表態參選縣市長的民進黨立委認為,民眾對公投案的支持,是否能轉移到對政黨認同度的提升,還是未定數,若在野黨希望透過公投拉升選情,恐怕不會有太多正面效益。

黃偉哲:題目越多 焦點越模糊

目前在野黨派、民間團體陸續發動公投提案,迄今逾十案。對於公投綁大選的「選票效應」,爭取高雄市長提名的立委陳其邁受訪表示,公投是直接民意的表現,有些困難決定本來就能透過公投解決,各國趨勢也都是公投合併大選進行,只不過,若希望透過公投拉升選情,恐怕不會有太多正面效益。

爭取台南市長提名的立委黃偉哲也說,民眾對公投並非採單一立場,且公投題目越多,焦點越容易模糊,對政黨的正面效益也會遞減。因此,在野黨想從中擠出真正利益,恐怕還是未定之天。

民進黨提名參選台東縣長的立委劉櫂豪認為,公投案多半是全國性、政治性的議題,但地方選舉以人為主,研判公投案對選情「影響不大」。他說,公投案議題若太多、太雜,民眾只會看得「霧煞煞」,要藉機拉抬選情,恐怕「影響有限」。

爭取民進黨新北市長提名的立委吳秉叡認為,公投對選情影響程度現在還沒辦法完全判斷,但若一次推動太多議題,會分散選民對公投的關心程度;吳秉叡說,焦點一旦分散,在野黨希望能藉此帶動選情的目標,應該不容易實現。

爭取宜蘭縣長提名的立委陳歐珀表示,公投綁大選節省的經費沒有像外界想得這麼多,他個人較支持分開辦理,且目前在野黨提出的公投案多半與政治性有關,很難預測對選情帶來的影響,有時可能會「適得其反」,若只是把公投當成政治操作議題,其實是喪失了公投原先還權於民的意義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