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新一代戰車難求 老舊主力續扛重任

CM11型戰車(資料照)

CM11型戰車(資料照)

2018/02/21 06:00

〔記者羅添斌/台北報導〕軍方官員指出,我國地面防衛作戰是由主力戰車、輕戰車擔綱,但現役的CM11及M60A3(TTS)主力戰車都相當老舊,亟待外購新型主力戰車,或是由中科院整合後進行性能提升,但所需經費龐大,國家財力難以負荷。軍方估計,未來十年內還是只能由這兩型老舊主力戰車繼續服役。

外購或自力提升 經費龐大

軍方官員說,地面防衛作戰是由主力戰車及輕型戰車擔任主從任務,我國現有三款主力戰車,包括四百五十輛CM11型戰車以及四百六十輛M60A3(TTS)型戰車,另外有約一百輛CM12戰車。其中,CM12型戰車因為車齡更老、妥善率不佳,已有部分數量進行「化學封存」。

輕型戰車部分,官員說,軍方目前還擁有約五十輛M41D型戰車,但當年都是由老舊的M41A3戰車檢整後進行性能提升而成,軍方已規劃在獲得替代車種之後,就要進行汰除。

據指出,軍方籌獲新一代戰車的想法一直存在,但過去十年因為國家財政困難,國防經費額度有限,加上又以籌獲新型防空飛彈及新型攻擊、通用直升機為優先項目,新型主力戰車籌獲案在過去幾年間不斷遭到緩議。

軍方原本有意在今年度內建案,要向美國採購約一百輛M1A2型戰車,但又因美方評估認為,台灣面臨的敵情威脅以及台灣特殊的地形下,美製M1A2型戰車恐難以發揮,此案又遭到擱置,目前尚未定案。

軍方人士並指出,在新一代主力戰車難以獲得的情況下,我國未來應持續強化反裝甲飛彈的能力,以及增購拖式飛彈車、標槍飛彈等裝備,如此一來更能在台海防衛作戰中發揮機動力和火力,也比重型戰車更適合反登陸作戰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