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從馬雅石碑到綠蠵龜殼…》友邦贈禮 體現異國文化

瓜地馬拉石碑(記者蘇永耀攝)

瓜地馬拉石碑(記者蘇永耀攝)

2018/02/21 06:00

記者蘇永耀/專題報導

總統出訪邦交國或是舉行國慶、就職典禮等重大活動,經常會收到友邦的禮物餽贈,對方所送的多是最能體現當地國家文化或自然環境的禮品,包括古老的馬雅文化石碑,或是在台灣罕見的綠蠵龜龜殼等,從這些文化精粹裡,更能豐富並延展台灣的世界觀。

總統府造冊 移國史館保存

總統收到邦交國贈送的禮品,並非個人所有,而屬國家資產,總統府每年造冊後,移送至國史館妥善保存。國史館也特別闢室將部分有特色贈品公開展出,除供民眾參觀,也藉此讓大家更認識這些來自不同國家的異國文化。由於台灣的邦交國重鎮主要在中美洲及南太平洋,國史館的展出內容也以這些國家為主。

中美洲屬於古老馬雅文化的主要區域,部分禮物與此有關。例如在二○一一年的雙十國慶,當時的瓜地馬拉總統柯隆就送馬雅雙池王朝的第九號紀念碑(La Estela9 de Dos Pilas),石碑上可見到該王朝首位統治者卡威爾的盛裝威武形象,旁側並刻有馬雅象形文字。石碑雖是複製品,但一比一的比例,較人身還高的巨大石碑做為元首贈禮,也極為體面。

中美洲過去曾被西班牙長期高壓統治,尼加拉瓜在二○○七年贈送陳水扁總統「詭詭恩斯人偶」(El Gueguense Puppet),這是尼加拉瓜的傳統表演藝術,常結合音樂或舞蹈的反諷戲劇形式,描述對西班牙殖民統治的反抗。「詭詭」為當地古語長者之意,劇中他在殖民者前表現恭順模樣,卻在背後嘲弄統治者。

台灣在中美洲有部分友邦位於自然風光優美的加勒比海區域,許多畫作就取材自當地藍天碧海。一九九六年李登輝獲聖露西亞贈送的畫作,畫中黃鰭金槍魚成群活動的生動畫面,色彩鮮豔並栩栩如生。

至於南太平洋邦交國則因物資較為缺乏,贈送物件多以木雕為主,甚至不乏具體生物。例如二○○六年馬紹爾總統諾特贈陳水扁綠蠵龜龜殼,這些綠蠵龜因以海草及海藻為主食,體內積累許多綠色色素,而呈現淡綠色,相當美麗。台灣幾個離島海岸過去曾是綠蠵龜等海龜最愛的「產房」,但因人為開發、遊憩活動和獵捕不當行為,這些海龜近年在台灣海岸已經相當罕見。

除邦交國,其他友邦也會贈送總統精緻的禮物。例如總統蔡英文在二○一六年就職時,就收到日本贈送的琉璃藝品,上面還以書法寫上「祝蔡英文」四字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