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新聞分析》國安機制盡速盤點

中國對台政策由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主導,執行方式卻因人而異。(圖取自網路)

中國對台政策由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主導,執行方式卻因人而異。(圖取自網路)

2018/02/22 06:00

記者鍾麗華/特稿

中國全國政協與人大分別於下月三日與五日召開,中央與地方領導班子將完成換屆,而政治局常委排名第四的汪洋,將接任全國政協主席,並出任中共對台領導小組副組長,劉結一任中國國台辦主任。無論兩岸關係是否新人新局新契機,北京若仍以舊思維處理對台政策,恐將繼續誤判情勢。

中國對台政策由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主導,執行方式卻因人而異。過去張志軍、俞正聲刻意凸顯對台強硬的部分,尤其張志軍慣於滲透、分化台灣,對台交流「只做藍、不做綠」,不僅誤解、誤判,也無助兩岸關係開展,這種「不健康」的模式,應該隨著張志軍下台而結束。

中共「二○一八年對台工作會議」已在農曆年前、二月二日召開,中國對台工作「二把手」的汪洋在會中談話,展現軟硬兼施的兩手策略,一方面堅持「一中原則」、「九二共識」、「反台獨分裂」,另方面又要積極擴大兩岸經濟文化交流與社會融合,為台灣民眾提供與中國民眾同等待遇,促進心靈契合。

由此可見,在今年兩岸關係上,中國仍延續對台「一拉一打」,而且是「軟的更軟、硬的更硬」,忽視政府官方的溝通往來,卻刻意加強對民間交流,尤其是對台「一代一線(青年一代、基層一線)」統戰、滲透及人才磁吸等;中國國台辦月初更已預告,今年續推力度更大、含金量更高的「惠台」措施。

面對如此的國安挑戰,政府必須拿出決心,健全相關的「防衛機制」,包括盤點「國安法」與「兩岸人民關係條例」、制定「保防法」或「反滲透法」等,特別要慎防北京透過實質影響力介入台灣選舉,以避免中國利用台灣的民主機制,進而摧毀台灣的民主自由。

中國上月片面啟用M503相關航路,不僅有飛安問題、也有國安疑慮,政府堅不妥協、不讓步,也提出反制措施。但農曆春節過了,M503航路爭議仍在,政府應提出進一步對策,讓中國了解,不要輕忽台灣的決心。

2018年兩岸重要大事

2018年兩岸重要大事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