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選情分析》批綠捧藍 柯P如意算盤?

台北市議會21日舉行新春團拜,市長柯文哲(右)應邀出席,並和議長吳碧珠(左)互道恭喜。(記者方賓照攝)

台北市議會21日舉行新春團拜,市長柯文哲(右)應邀出席,並和議長吳碧珠(左)互道恭喜。(記者方賓照攝)

2018/02/22 06:00

記者郭安家/特稿

國民黨表態參選台北市長人選被譏「失敗者聯盟」,台北市長柯文哲連任之路看似穩定,但因為近兩年來屢次批評蔡政府中央官員、綠營縣市首長及立委,加上「兩岸一家親」言論,惹得綠營基層支持者不滿,即使民進黨最終不提名而「禮讓」柯文哲,柯文哲仍需於台北、上海雙城論壇後彰顯「台灣價值」,否則綠營呈現低投票率、藍營打出高投票率,柯文哲與國民黨一對一競爭仍可能落選。

國民黨氣勢一直無法回升,今年北市藍營選情可謂跟年初氣溫一樣冷颼颼。立委蔣萬安宣布不參選市長,國民黨選將剩前立委、前部長、前陸委會副主委、前行政院發言人、前北市副市長,都是藍綠意識形態對抗下誕生的政治人物,無法突破北市新選票結構帶起藍營士氣。

國民黨無話題人物,柯文哲索性高唱「兩岸一家親」、扮演批評民進黨的角色,透過市政議題槓交通部長、金管會,還酸高雄市長陳菊;有民進黨北市議員評估,北市綠營支持者約有一半曾對柯不滿,另有四分之一不挺柯,將期待投射到勝算更低的立委姚文智、前副總統呂秀蓮身上,獨派小黨更不惜讓柯落選,也要拱台獨意識的攪局者。

但柯文哲卻因此獲得中間偏藍選民好感,並擅用話術,一會兒批民進黨、一會兒與總統蔡英文黏踢踢,企圖在藍綠槓桿遊戲中獲最大利益,無怪被前總幹事姚立明批評「喪失兩岸價值觀,很危險,背棄自己承諾的價值」。年中台北登場的雙城論壇,將是檢視柯文哲「台灣價值」的照妖鏡。

柯文哲陣營推估,今年北市有二二○萬合格選民,其中有七十萬人是四十歲以下、占卅一%,幾乎是不看傳統新聞、用手機瀏覽資訊的年輕人及都會小資,柯化身網紅博支持度,也透過私立幼兒園學費補助等政策綁票;柯幕僚不諱言這些支持度幾乎被柯囊括,但要進連任安全範圍內,還要多拿藍票,否則就得讓藍營只有低投票率。柯文哲近日發言低調不願激化藍綠對決,有跡可循。

對民進黨而言,二○一八提名市長參選人,三強鼎立結果如是國民黨勝選,柯文哲則順勢選二○二○總統大選,導致兩敗俱傷;但如果今年繼續禮讓柯文哲連任,還是免不了柯爭逐二○二四總統大位的可能。

不過,若柯文哲言論持續「討好藍」,將導致綠營低投票率,自身倡導價值、形象品牌與支持者矛盾,最終也將大失選票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