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堅持台灣意識 吳釗燮再拚外交

總統府秘書長吳釗燮數度被外界點名異動,甚至還有外派重量級外館消息,最後確定接下外交部長,這正說明吳在蔡政府高層人事鋪陳排列裡,所被倚重的份量。(資料照)

總統府秘書長吳釗燮數度被外界點名異動,甚至還有外派重量級外館消息,最後確定接下外交部長,這正說明吳在蔡政府高層人事鋪陳排列裡,所被倚重的份量。(資料照)

2018/02/23 06:00

記者蘇永耀/特稿

傳出人事改組後,總統府秘書長吳釗燮數度被外界點名異動,甚至還有外派重量級外館消息,最後確定接下外交部長,這正說明吳在蔡政府高層人事鋪陳排列裡,所被倚重的份量。

學者從政 一向熱愛外交事務

過去在政大國關中心擔任研究員的吳釗燮,在民進黨首度執政時,擔任陸委會主委及駐美代表等職務,當時即為栽培的學者型官員,加上與前總統府資政吳澧培的叔姪關係,同樣具台灣主體意識的吳釗燮,對中國打壓台灣行徑不假辭色地抨擊,也看出吳的堅持。

而當民進黨淪為在野,吳釗燮仍深獲黨內重用。二○一二年蘇貞昌任民進黨主席,吳釗燮出任民進黨政策委員會執行長,同年兼任民進黨駐美代表。二○一四年蔡英文回任民進黨主席之後,吳釗燮擔任民進黨秘書長,仍兼民進黨駐美代表。由此也看出吳在外交事務,尤其是對美工作的偏好與熱愛。

民進黨二○一六年重返執政,受到蔡總統倚重的吳釗燮出任國安會秘書長,綜理外交及兩岸的工作。而當總統府秘書長出缺,總統尋覓再三後,眼光還是回到吳釗燮,由其接任。不過,對於還要肩負與國內政黨等溝通的總統府秘書長職務,吳釗燮仍更愛外交,總統接見重要訪賓,吳是陪見的官員,總統出訪,吳釗燮也陪同出訪,對外功能更重於對內角色。

挺李大維 曾與叔吳澧培鬧翻

面對綠營對外交人事「老藍男」的抨擊,吳多次為合作默契良好的外交部長李大維辯護,甚至還與吳澧培關係鬧翻。

吳澧培前年曾說,吳釗燮很欣賞李大維,但他早就提醒李大維主張一中原則與九二共識,他跟吳釗燮說,李大維人事案完全不恰當、不可以用這個人。不過,吳釗燮沒聽進去,還回說:「除了我之外,他(李大維)是最適合的人。」

如今李大維確定離任外長,蔡總統點名吳出任,也算是回應這句「除了我之外」頗具自負之語。吳或許不需再回應所謂「老藍男」的話題,但面對外交情勢的日益嚴峻,民進黨籍的他如何走出有別於前任外長的風貌,恐更值得關注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