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李大維 外交戰鬥不曾停歇

李大維的年紀其實早可退休,他曾打趣說,若不是為了國家,「我一年可以休三百六十五天」。(資料照)

李大維的年紀其實早可退休,他曾打趣說,若不是為了國家,「我一年可以休三百六十五天」。(資料照)

2018/02/23 06:00

記者呂伊萱/特稿

李大維曾任新聞局長,並派駐美國、歐盟、加拿大與澳洲,資歷完整,招牌是一抹優雅的微笑與傑出的談判手腕,美國國防部助理部長薛瑞福讚其「智慧、耐性、鍥而不捨」,加拿大外交期刊肯定他是「最有影響力大使」第二名。

台灣三次政黨輪替後,當民進黨再次執政,外界對台灣的外交出路可說是看衰再看衰,諸如雪崩式斷交或國際孤兒的預言不絕於耳。面對台灣獨一無二艱困的國際環境,李大維擔起重任,近兩年間雖發生兩次斷交,但其實檯面下處理的外交難題更多,全球外交人員在風雨中展現台灣堅韌的故事更多,卻也都是「不能說的秘密」。

李大維的年紀其實早可退休,他曾打趣說,若不是為了國家,「我一年可以休三百六十五天」。他在任內除了穩住邦交外,在沒有邦交的對外關係上,諸如對美、對日、對歐與新南向政策都有所斬獲,例如台美領導人直接通話、對日正名、歐洲國家支持我國際參與,以及在外交體系中開放新南向語種等等,都展現我國雖然在國際上處處遭中國打壓,但仍鴨子划水般、穩健地發展各面向的實質關係。

李大維務實的行事作風,也顯現在他溫和改革外交系統的手法上。李大維在其任內批次啟用年輕外交官,給予其證明自身能力的機會,同時強化成本效益與目標導向概念,以企業精神改善官僚系統難以避免的弊病。而例如政務員額駐外人員的開放,外界均解讀為民進黨欲利益瓜分,李大維不得不為之,但其實相關修法,也是出於李大維的功能性考量,他希望讓經濟、文化或軍事等專業背景的人員,也都有機會參與外交工作,強化外交戰力。

外交部長李大維自上任前就被外界貼上「老藍男」的標籤,過去多次傳出「被撤換」,但就像他常說的「外交官如同軍人,沒有選擇戰場的權利」。他在外交戰場上長年戰鬥,不曾有片刻停歇,這次卸任外長,或許只是一次短暫的休息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