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大鵬收翅 馮世寬退居第二線

相較於現任國防部長馮世寬的外放、直率,嚴德發的個性就如其姓,嚴謹又低調。(資料照)

相較於現任國防部長馮世寬的外放、直率,嚴德發的個性就如其姓,嚴謹又低調。(資料照)

2018/02/23 06:00

記者涂鉅旻/特稿

國防部長馮世寬上任以來,外界對他有話直說的個性印象深刻,其快言快語更惹得旁人聽得捧腹大笑、被針對者氣得半死,幕僚更冷汗直流。不過,馮世寬一年九個月的任期,力推「國防自主」、「軍人年金改革」,已為蔡英文政府國防政策扎穩根基,縱使「大鵬」收翅退居第二線,其貢獻與功績仍不可抹滅。

自評「一百分」的部長

馮世寬上任以來即話題不斷,先是自稱「大鵬部長」,又自評「一百分」,具鮮明的真性情性格,除喜怒形於色、有話直言外,亦有著空軍飛官的天真浪漫、不拘泥於小節的作風,但這也是個兩面刃。國防部去年底遭獵雷艦案糾纏時,他厲色直斥慶富:「應該跪著去對全民道歉!」在立法院備詢時,又和立委鬥嘴誰的民調高、揚言封殺媒體等言論,都讓「大鵬」屢成為媒體焦點人物。

空軍出身的馮世寬,對於政策不拘泥於既有框架,除取消流於形式的官兵休假回報外,還要破除「好壞事都不說」的舊思維,但包括三軍換發冬季艾森豪夾克、拋出縮短官校學生就學年限的想法等,皆引發外界熱烈討論。

在我國面臨中國軍事威脅倍增、外交處境日漸艱困之際,蔡英文政府推動國艦國造、國機國造等「國防自主」政策,強化我國國防科研與軍備產製能量。為使國軍官兵退役後獲得長期照顧,亦推動「軍人年金改革」,前者需縝密地政策構思、資源整合,並尋求其他奧援;後者則需細膩的溝通、協調,取得各方平衡,這些都是馮世寬對國軍不可抹滅的貢獻。

完成第一階段國軍組織調整

馮世寬任內亦成立「資通電軍」指揮部,並成立整合飛彈指揮部與防砲指揮部的「空軍防空暨飛彈指揮部」,完成第一階段國軍組織調整,同時也試圖改善官兵服務環境、提高待遇,增進軍人榮譽感,已為蔡政府國防政策主軸打下深厚的根基。也許,馮世寬這張成績單是否為「一百分」,現在評斷仍太早,但說「大鵬部長」功成身退,一點也不為過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